「都跑這麼遠了,現在回家不值得!」這句話道盡日本主婦壓抑的心聲。在剛落幕的「亞洲電影大獎」中,日片成了大贏家,其中【東京奏鳴曲】獨得「最佳影片」及「最佳編劇」雙料大獎,飾演媽媽的小泉今日子,從賢妻良母到對生活失望,最後竟跟著闖空門的小偷離家出走,心路轉折令人動容,還獲得去年日本「報知電影獎」及「電影旬報獎」的最佳女主角。

S#77_0023.jpg

        被喻為是日本「永遠的偶像」,小泉今日子唱而優則演,不僅新專輯熱賣,還多了專欄作家身分,演技也更精進,尤其近年多接演「人妻」角色,這回在黑澤清作品【東京奏鳴曲】中,飾演壓抑的家庭主婦,當她被媒體問到,接演媽媽這樣的角色,不怕被定型嗎?她笑說,應該是年紀到了,這類型的角色自然會找上她。

    在四年前宣布離婚後,小泉今日子很享受現在單身的生活,也不諱言有過一次失敗的婚姻經驗,但她很開心能在【東京奏鳴曲】裡演兩個孩子的媽,因為她渴望能像劇中角色惠那樣,經歷家庭主婦的生活,所以拍戲過程中,她已沉迷在「我已經是個家庭主婦」的狀態,也善盡日本女性為人妻、為人母的美德。

   而在劇中飾演她老公的香川照之,也是首度與小泉今日子合作。看來是冷面笑匠的他說:「小泉可是我的偶像,以前只要看到她在電視上載歌載舞,我就會抱著電視不放。」不過在電影當中,香川照之可就扳起臉孔,就像日本傳統的大男人,既好強又愛面子,所以即便是失業,父親還是要「ㄍㄧㄣ」住,拎著公事包出門,定期給老婆生活費。

   談到與黑澤清的首度合作,她表示很欣賞導演的冷靜與沉著,而身兼導演與編劇的黑澤清,這次找上小泉今日子演女主角,就是看中她具備日本女性的溫婉特質,現在看來,小泉的確把母親的焦慮與壓抑都演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