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OrzMovie彌勒熊電影網 

【東京奏鳴曲】是一向以恐怖片聞名於影壇的導演黑澤清的新作品,除了風格丕變之外,更多的是血淋淋的社會現象直陳,以及日本傳統家庭裡父權在面對生活困境下的全面解體,還有不得不改變之後所帶來的觸目驚心,再加上中段神來一筆的魔幻情境,到最後觀者再被男孩扣人心弦的獨奏,撩撥到無法自己,十足十是120分鐘完整的震撼,且聽我一一道來。

一開始男主角一臉堅毅有自信的臉部線條,就像每一個認真努力上班的日本男人一模一樣,但接下來長官一席令他措手不及叫他捲鋪蓋的談話,他面無表情卻讓人立刻感受到一股涼意從銀幕襲來,不知情的下屬前來詢問相關事務之處置,更引發他無比悲憤的心情。拎著一點點從辦公桌帶回的物品,最後氣到全部丟到垃圾桶去了。

再下來怎麼辦?觀眾跟男主角一樣的心情...忐忑不安、七上八下。

日本是一個很妙的民族,上班族男生一定西裝領帶,女生過了15、16歲出門一定要化妝,人口裡聽說A型血的人就佔了百分之七十。平常壓抑的要死,一到放假或晚上或出國,整個人就玩到瘋,我在東京街頭親眼見過,三名唱卡拉OK唱通宵的男孩,對著我露臀及大聲嘻笑。吃拉麵一定要吸出聲音,但,飯桌上千萬不可以打嗝。吃飯時間不可以到他人家裡拜訪,就算他客氣請你一起吃飯,也不要當真。視公司與工作為一生的職志,官場與職場的關係如君臣一般,上屬犯錯下層頂罪是稀鬆平常。漫畫工業與性工業的產值驚人而發達,且獨步領先全球。特有的AV女優文化,連台灣的曠男宅男們,都被他們收編在版圖之中,扯遠了...,呵呵!反正他們的各方面都有所謂的「東洋風、日本味」就是了。

 

所以失業當然也要裝體面,照常西裝畢挺拎著007公事皮包準時出門,其實是到一群失業者的集散地報到,中午餓了還有好心人發給大家粥湊合著吃(他們實在是一個愛排隊的民族),一開始沒辦法接受現實的男主角還頂著尊嚴要求主管的職位,等到一而再再而三一拖再拖,終於他接受了任何可能的安排:百貨公司清潔人員的工作。到現場隨便一個走道,當場七手八腳換衣著裝,尊嚴到此早就不知飛到那去了。好心的老鳥交代這瓶怎麼用那瓶在幹嘛的,站在有嘔吐物的便所前憋了兩分鐘還是跪下去的他,做完了幾小時,發現從旁換好衣服的那名老鳥,穿著比他更貴一級的西服與公事包,想必是過去職位又再更高階的CEO之類的人了,他都甘之如飴...,那自己還能講什麼咧!唉。

為何他終於願意屈就,其實是先前半路遇到一名同學的可笑行為與情境影響了他。譬如說:明明要去吃救濟的粥,就講說自己從來沒機會吃過這種東西,手機設定成一小時響個三四次,假裝自己好忙,最後還央求主角到家中吃飯玩起角色扮演,就為了在妻女跟前有點面子,最後有一天他竟然與妻子,開瓦斯自殺了,對照到自己在家裡尷尬勉強的偽裝,越來越早回家的不尋常(代表人際關係不好、不忙、不被公司重視,或是像男主角根本失業了...。),紙包不住火甚至於講大家都在為父親的一點點面子演戲,那位同學的妻兒其實早已知悉,自己妻子也早已發現,只是沒戳破謊言罷了!

 

到這邊已經夠可怕了,沒想到畫面一轉,家中四名成員都有很大的奇遇:為了保衛人類和平當起外聘美國大頭兵的大兒子,突然一身疲憊走入母親的夢裡。痛哭失聲自己殺了多少人,雙手沾滿了鮮血悔不當初。小兒子一直吵著想學鋼琴,卻被老爸看不起甚至毒打一頓,竟然是不世出的鋼琴演奏家。母親一覺醒來,為家庭犧牲奉獻到最後,卻是與一群陌生人住在一起。父親更離譜的在廁所裡,檢到一包不知道裝有幾百萬日幣的信封,看錢眼開的他跌跌撞撞逃離工作現場,最後甚至於還發生更誇張的遭遇。剛考上駕照的母親,想買一台全家使用的箱型車而不可得,卻因為小偷突襲,而被強迫駕駛一台價值不斐的氅蓬跑車逃亡。所有一夜之間,不可思議的情事都一一發生了。而最讓我難忘的是導演幾次家人吃晚餐的場景,先是缺了很少回家的大兒子平常的晚餐。再是大兒子終於回家時,父親像是宣示權力一般的一定要喝玩一罐啤酒一家人才准開動的景象。最後是片尾經歷瘋狂一晚的他們,歷盡滄桑歷劫歸來的一餐。

一切都重新洗牌...,一切也都不一樣了。

最後當大家驚魂甫定之時,天才上場了...,他安靜自然的彈奏起德布西的經典〈月光曲〉,我的眼淚再也忍不住自然的流了下來。


整部片完全在香川照之父親一角極為出色的帶動下,小泉今日子的母親,井川遙的鋼琴老師,井之脇海 的小兒子,小柳友的大兒子,自殺的津田寬治,還有跌破大家眼鏡的小偷役所廣司,在澳洲原著麥斯‧曼尼斯與導演和田中幸子巧手改編之下,呈現出一種亞洲電影少有的氛圍,也許有些許不習慣,但卻帶來極大的驚喜,三位編劇功不可沒。另外配樂橋本和昌的處女作也讓人驚豔,如果你有心的話,甚至於還可以在字幕未跑完前,閉上你的眼睛靜靜體會導演一點點畫外音的特殊設計,雖然本片不是恐怖片,但卻是讓人心驚的一次觀影經驗。

其實現在不論在那,失業潮所帶來的可怖現象,台灣也早已紛陳,尤其身陷全球化與現前一波不景氣的我們,看這些寫實的情景,一定心有戚戚焉!咱們政治與經濟的困頓,實在需要這種有一針見血療效的作品來震撼一下,大家千萬不可錯過。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片剛剛得到2009年第三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影片與編劇兩項大獎的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