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 《破報》POTS復刊562期

文/但唐謨

印度很貧窮,大家都有印象。但是並不是只有印度有窮人。很多貧富不均的地方,窮人的問題更嚴重。但是,貧窮真的會造成貪婪嗎?貪婪其實是人類的壞習慣,貪婪其實是不分貧富的。《窮得只剩下錢》講的是一個普遍貪婪的社會中,一個「空前絕後」的好人的故事。故事主人翁是個頭髮有點亂,留著一臉鬍子,身上永遠一身白衣小包車司機。黃綠的車子,以載客維生。他是個誠實的人,做生意實實在在,從不貪別人的錢,即使工作很辛苦,他的生活過得滿足又自在。有一次他載到了一個壞脾氣,囉囉唆唆,很討人厭,衣衫破爛的老頭子,但是他仍然誠實對待。原來這個老頭是個大富翁......

這樣的故事類型,似乎並不陌生:大富翁要把遺產繼承給一個誠實的窮光蛋,然後一大堆戲劇性衝突,最後再以道德教訓做結束。本片的編導捨棄了如此俗套的敘述,而以兩組情節,分別敘述富翁家庭貪婪的惡形惡狀,和窮苦司機自在的生活,兩者幾乎沒有交集,但是卻更加突顯了兩者之間,貧富、階級、道德觀的差異。 這部片本來可以成為「都市傳奇」,因為一個窮人要突然繼承一大筆錢,這種事情,別鬧了!還好編導很有智慧,沒有讓這個故事變成濫情大戲,即使結局讓人意外,卻讓大家和男主角一樣,心底升起了一份生活的滿足感。 

Amal & Priya.jpg

看這部片最訝異之處,就是影片中對於德里生活實況的描述。導演把攝影機帶到了城市的大街小巷,記錄了這座城市的景觀;路上看得到牛、大象、馬車、以及從事各種工作的人。著名景點「印度門」不時出現在畫面中,但是感覺一點也不像我們在旅遊圖片上看到的那麼優雅。男主角開著小包車,在車水馬龍的城市中穿梭,背景則是嘈雜而真實的收音,感覺很有新寫實主義的風格。編導也在敘述中抒發了他對於大都會德里的感情,儘管畫面中的都市,是那麼嘈雜喧鬧,有點髒髒,也不是那麼美觀,但是畫面的流動卻帶著一股和諧,一股生活的能量。都市中的人,也都不是很善良,車子撞人就跑,司機和乘客為了錢爭吵,小女孩當賊,路人隨地便溺......片中的德里人,實在並不是那麼可愛,不過,那畢竟是編導的觀察啊!這部片也在暗示一個新德里的誕生,因為德里開始有捷運了,舊的通勤模式以及工作形態,很快就會受到新捷運影響而改變。片中的女律師,忙到沒時間陪小孩,甚至不知道每天接送小孩的司機就是男主角,這種工作生活模式,很可能就是德里的未來。而男主角的小包車,勢必會被淘汰掉的。不過我們都相信,儘管世事如此變化,誠實的男主角永遠會快樂滿足地度日,就像電影最後,他快樂地開著車,載著他的馬子在街上跑。這個角色,無疑是編導對於德里的心靈寄託。

電影的最後,窮光蛋男主角掏出幾個零錢,給一個小乞丐。這個幾秒鐘的情節卻讓我個人震撼。因為我已經很久沒有給乞丐錢了。如果有人在街頭賣藝,表演得不錯,我願意給錢。但是乞丐的問題,國家應該負責,幹嘛由我來擔?看了這部片,讓我深刻反省了過去的看法。畢竟,乞丐和我相比,我的資源還是比較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