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微光角落﹞

有時候真需要有點刺激,才知道自己原來是什麼樣子的人!【窮得只剩下錢】的整個觀影過程裡我一直都處於一種又興奮又焦躁的狀態,滿腦子想的都是阿默何時會拿到那三億元,拿到這些錢之後他的生活會有什麼轉變,畫面上阿默還在開嘟嘟車,在我腦海裡已經見到他坐著賓士車喝香檳的畫面了......滿腦子胡思亂想,根本沒辦法好好專心看電影,直到電影進入尾聲出現讓我下巴掉下來的轉折時我才深深了解自己有多「俗」,心靈富足的人根本不會在乎那些不屬於他的財富,而我就如同影片裡那些覬覦富翁大筆錢財的人一樣,滿腦子空想以至於無法活在當下,白白揮霍了生命,還真是好一個警世的現代預言!

Amal5.jpg

阿默是個嘟嘟車司機,即使身邊的同行總是繞遠路、亂喊價來敲詐客人,阿默始終正直對待客人,照錶收費,連一點點小費也不肯拿,對待客人親切有禮,細心照料父親留給他的嘟嘟車。某日阿默載了一個脾氣古怪刁鑽的老頭子,面對老頭不合理的要求阿默仍然秉著一貫原則以禮相待,原來這個老先生是個對人性失望的大富翁,為了感謝阿默讓他再度看見純善的人性,老先生留下遺書要求律師為他尋找這個只有一面之緣的嘟嘟車司機,打算把大筆遺產送給他。而此時阿默拯救了一位出車禍的小女孩,為了小女孩龐大的醫藥費忙的不成人形,到底老翁的遺產能不能即時送到阿默手上呢?同時間,富翁不成材的兒子為了清償大筆的賭債,背地裡和律師串通打算獨吞這筆遺產......

【窮得只剩下錢】劇情簡單明瞭,加拿大印度裔導演里奇梅塔使用多線進行的方式讓這個故事充滿了張力和戲劇性,一邊是為了籌措醫藥費煩惱的阿默,一邊是富翁的孩子想盡辦法的阻撓,加上夾在兩者間搖擺不定的律師,讓觀眾很自然的就會「選邊站」,希望遺產可以交到善良的阿默手上,讓他從此不愁吃穿,而只會賭博又壞心眼的兒子終究會遭到報應,加上印度片特殊的音樂和剪接方式,讓電影節奏流暢又充滿生命力,觀眾心裡會忍不住想著:「然後呢?然後呢?」,好像我們也成了故事的一份子!

也正是因為這樣的參與感讓結局特別震撼人心吧,並不是轟轟烈烈大澈大悟那種震撼,而是好像突然想起了一種遺忘已久的感覺,一種小時候只要吃到糖果就會露出幸福笑靨的感覺湧上心頭,那是種不冀不求的滿足,我想起小時候對於未來的嚮往,我說我要當畫家,只要能夠每天畫畫過生活自給自足就很開心,曾幾何時,「夢想」被「享受」取代了,我的夢想不再是拿著畫筆開心的描繪,而是住豪宅、開名車、拿名牌,然而能過這樣的生活我真的就會滿足嗎?還是我打算完成了這些物質條件後再來追求所謂夢想?看著阿默認真的生活態度突然覺得我的想法好荒謬,阿默很尊重自己的工作,他認真的跑車,有禮的對待客人,以自己的工作為傲,他的工作就是他的夢想,其實追求夢想並不需要豐厚的物質條件呀!更甚者,當你的心靈因為完成夢想而感到富足時,妳根本不需要追求那麼多無聊的物質生活,豐富的物質生活並不能讓我們滿足,只是把慾望的坑挖的更深,永遠沒有滿足的一天。

【窮得只剩下錢】忠實的呈現了印度一般市井小民的生活,讓人非常有「跟著電影去旅行」的感覺,印度人的生活和我們真的很不同,極富和極窮的人都有,為了賺小錢小奸小惡的人們,七嘴八舌的殺價喊價,整天只想娶媳婦的媽媽,路邊乞討的小孩,而且他們的生活中有許多「不變」的人物,每天坐在同一棵大樹下乞討的小女孩,或是每天到同一地點修同一台車的鄰居,這樣的生活方式真讓我開了眼界,心中第一個想法就是:「這些人都不用工作嗎?」還有個很有趣的小地方,如果你仔細看影片會發現,印度人在回答「YES」的時候並不是點頭,反而會搖頭,之前在印度朋友身上發現了這個現象,這次在電影裡頭看見覺得特別有親切感!

經歷經濟的大起大落,相信我們都正在適應通貨緊縮帶來的生活改變以及M型社會下的價值觀衝擊,【窮得只剩下錢】可以喚起你心中最簡單的感動,讓知足穩重的心帶領我們感受最豐盛的心靈饗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