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ichow2.jpg   

班諾‧福曼(飾 湯瑪斯)

我們從你的角色進入電影,看來他似乎要開始新生活。從演員的角度來看,你對這樣的開場有何想法?

其實我一點也沒感覺到他想要開始新生活,而是他已來到了最後一站,旅程會怎樣繼續還不知道。他只是被傷得很重,現階段只想往後退一步,我想他還在尋找的路上。

要對自己的生活做主,其實不是件容易的事。越來越多人在一場冒險之後,再也無法在日常生活中找到滿足,這就是我所看到的湯瑪斯:一個體格精壯的人被困在狹窄的房間裡窒礙難行,當激情越趨激烈,才越覺真正活著。雖然擁抱新事物熱情如火,但在熱情背後,火總熄得突然。

 

這部片的三角戀有趣的地方是,一開始阿里和湯瑪斯的關係看起來很不單純,阿里好像在追湯瑪斯。

這只是基本的同情,特別是從阿里這方出發的,其實是有計劃的。在拍攝期間,這部分很難發展。湯瑪斯真能寬待阿里?他可以玩這個遊戲多久?然而這不是真的遊戲,而是阿里的嚴謹友誼。湯瑪斯如何讓自己不成為遊戲中的球?他對蘿拉很好,對阿里也很好。他到底站哪一邊?對湯瑪斯而言這是個挑戰,儘管他很匱乏,他不能只是冷漠,而要更專注集中,許多微小的部分變得更為重要。

JerichowSET54.jpg   

湯瑪斯在片中體態精實,你是怎麼練的?

一開始角色就被設定為精壯型,我只是在自己身上找出這樣的元素。實際上,塑造體態本來就是演員的工作。我要想像他怎樣進到一個房間,他對自己有什麼看法?他是抱著怎樣的心情踏出步伐?對湯瑪斯來說,他不是那種暴露自己,想刻意讓人留下印象的人。反之,我們只看到一個靜默的身體,他不會浪費力氣強調他自己。

 

你有跟導演討論過角色嗎,特別是他的東德背景?

湯瑪斯對我而言一直都非常具體,為了能深入詮釋他的某些反應或態度,我需要更多的解釋,所以我和導演有許多討論。對演員來說,能和克里斯汀導演合作真的很像療程,他總三思而後言,並會以一個更大的脈絡與主題看他的電影。

導演架構排練的方式,讓所有演員,甚至是那些次要的角色都能參與其中,形成屬於導演的有力觀點。我們談了一段時期、地理區域、政治制度、資本主義……等議題,我們不只分析角色,而是將之置於一個特定的脈絡中。當然,你必須以自己的方式找到你的角色。

  

Jerichow10.jpg 

希爾米‧索哲(飾 阿里)

你對阿里這角色和這部片有什麼感覺?

【愛在愛情空窗期】劇本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導演對角色的豐富描述,那些角色活在日常生活的偽裝下,永遠被他們的道德缺陷折磨困擾。導演的文字給人感覺彷彿他便是故事的一部分,一個他還沒完成的故事和夢想,而堅持以一個更大的格局來完成。

我最喜歡阿里的角色是他的痛和他的真實。他不會因自己的土耳其移民背景而感傷度日,他不是某種刻板形象,而是種感情和願望,他的生命引領著他。

Jerichow_10_HF.jpg   

擁有主導權的阿里,卻意外脆弱。角色特徵在腳本中呈現到什麼程度,特別在海灘野餐的場景?

這是個很長的過程,從一開始讀劇本,再來第一次和導演討論,並在拍攝之間簡要溝通。在過程中的某一點上,你有了一個想法,甚至是一個更清晰的影像,腳本和角色才會走在一起。

劇本中的海灘野餐場景只是簡短描述帶過,我們在旅館排練期間,才設計出重要的片段與細節。那片大海真的太美了,拍攝時也非常順利,樂趣無窮。

 

電影最後阿里對自己的遭遇放聲吶喊,他在之前有意識到會這樣嗎?

    他怎麼會沒意識到。不只是阿里,這也是上一代在德國的土耳其人每天必須處理的問題。當然那是個轉折,因為他試圖讓蘿拉「虧欠」好留住她,然後希望有天醒來她就會發現她真的愛他。我認為阿里是這樣想的,他會假裝沒事,努力工作,但他卻沒意識到會有一天走到無法解決的局勢,最終讓他的人生失控。

 

 

Jerichow_Set_03_HF.jpg 

妮娜‧霍斯(飾 蘿拉)

你的角色在故事邊緣沉浮著。這種角色會很難發揮嗎?

其實我很享受整個過程,這樣的機會很難得,你沒有太多的角色背景,蘿拉似乎只是出現,而且有些生硬、冷漠,但突然間,就在她身上發生激烈的事情。我發現這對她來說非常合乎邏輯,她不能陷在一個想法太久,否則大部分時間都會過得很慘,她已決定過某種生活,無論如何也打算堅持下去;她可沒時間抱怨。這就是我所想像的蘿拉。

 

這部影片不太會從她的觀點涉入。她是被迫陷入她的處境嗎?

沒錯,故事的視角主要還是透過湯瑪斯的雙眼。但從她哭著回家的那刻,你會非常接近她,角度也有所轉化。突然間你開始從她的角度和立場看事情,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聰明的轉變。對我而言,她的主題是爭取自由的渴望,這就是為什麼她沒有真正考慮後果就定好背叛計劃。能夠察覺那高高在上的人不知道底下的人有什麼計畫,會給人一種愉悅的快感。所以我真的覺得她是個妄想多過思考的角色,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她覺得必須要有足夠的錢才能換來自由。這就是她認定的自由。就像她說的:「沒錢休想談情說愛。」這是她的底線,也是她的實際經歷。

 

TeamTanzNinaBenno3.jpg  

有一場戲在海灘野餐,三人命運在此交會轉變。有多少演出是在排練時發展出來或在現場激發出來?

當然這場戲我們排練了很多次,不管節奏對不對,面對現場時要如何反應,真要跳舞嗎?可是肢體還是很僵硬……其實我不知道蘿拉在那個時候是什麼感覺,這也是角色感覺到的,她只是被阿里定在那,那也是她第一次感覺到湯瑪斯這個人是誰。但突然間,她的心打開了,蘿拉終於再次找回自己的感覺。那一刻,她的愛被敲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