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愛情空窗期】心的傷痕

文‧老嘉華(資深媒體工作者及影評人)

娛樂性:★★★☆  藝術性:★★★☆    82

人與人之間的藩籬不在於地理疆界,而在人心;因為懷疑、偏見,所以愛無能,所以寂寞,即使身旁有想要去愛的人,終究咫尺天涯。《愛在愛情空窗期》裡的角色,總是彼此窺視、猜忌,一方面期盼感情的溫暖,另一方面,又為了意料中的背叛一再受挫,結果落得傷痕累累。

JerichowPlakat50.jpg 

男主角湯瑪斯從軍中除役,母親去世,還被債主逼得走投無路,卻因為幫了食品批發商阿里的忙,得到為他開車送貨的機會,更因此和阿里的妻子蘿拉陷入糾纏不清的情慾關係。這段三角關係並不純粹是感情出軌:阿里雖然幼年就從土耳其移民德國,卻深刻意識到自己畢竟是異鄉人,覺得所有人都會欺騙他。蘿拉因為清償債務才和阿里結婚,而且雙方簽了婚前協議,使她沒有辦法脫身。缺少深厚情感的脆弱婚姻遇上一個沉黙卻狡黠的第三者,問題於是漸漸擴大。

出色的劇本,把3個人的性格和關係刻劃得非常清晰。疑心病嚴重的阿里,不斷測試合作的夥伴,查問妻子的行蹤,偏偏事實一再證明他的猜疑是有道理的;所以雖然事業有成,有錢又有美麗的妻子,他卻不快樂。正因為如此,在湯瑪斯幫他解決了車禍問題,還通過他多次考驗的時候,他幾乎以為自己終於碰到一個可以信賴的人。那樣衷心的快樂,對比著背後種種不堪的陰謀算計,使他成為全片最令人同情與動容的角色。

看似小品的故事,卻包含著現實層面中確實存在的一些社會、經濟問題(例如移民或不景氣的問題),編導並不批判片中人物的個性和行為,而是透過他們的遭遇,呈現了一個社會的剖面。當然,類似問題不會只發生在德國──關於偏見、猜忌與背叛,原本就是從古至今不斷出現的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