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邢子青(「愛樂電台Philharmonic Radio」資深節目製作及主持人)

前言

到目前為止,如果要做個統計的話,曾經出現在電影、電視廣告、電視劇配樂當中的作曲家,來自義大利的普契尼(Giacomo Puccini, 1858-1924),就算不是第一,起碼也是名列前茅。

在普契尼六十六年的生涯中,雖然只留下十二齣歌劇,但每部作品都有他的精心設計,包括峰迴路轉的劇情、以及「不讓人落淚絕不干休」的動人旋律,音樂和戲劇在他的筆下有了完美的結合,如果他還活在今天,必然是全球各大影展的編、導、配樂獎項的最大贏家。

對一位歌劇老饕來說,在他的歌劇體驗歷程中,普契尼絕對是一位歷久彌新、愈陳愈香的老朋友,如果是歌劇入門新手,普契尼的音樂也從來沒讓人失望過。普契尼的音樂語法向來簡單俐落,他的旋律單純動聽、過耳難忘,如果想要體會所謂的「餘音繞樑」,不妨挑一首他的歌劇詠歎調,即便歌詞不見得聽得懂,但感動力量卻絲毫不減,因為他的音樂會說話,而且說得直指人心。

在普契尼的歌劇舞台上,音樂是感動人心的工具,人性才是音樂的主體,他和現代觀眾之間的溝通,就是來自音樂中的人性共鳴,而這些人性體驗,除了來自劇作家們的劇本之外,普契尼對於人性-尤其是女性-的觀察,更是最重要的創作元素。

12..JPG 

剖析女性的歌劇心理專家

以普契尼自己的立場來看,在他筆下最在意的,不只是劇情的歷史與地理背景、甚至還考慮到實際演出時的舞台呈現效果,除此之外,最讓他感興趣的,則是劇中的女性角色。

事實上,在普契尼筆下的歌劇女性,有不少還是來自他個人的生活體驗、或是他平日對於所接觸的女性的細膩觀察,在重新經過音樂與戲劇包裝之後,而成為歌劇舞台上的經典女性。在普契尼的現實生活中,偶有風流韻事傳出,也有過轟轟烈烈的婚姻,但是在歌劇舞台上,他並不像一般歌劇作曲家標榜男性英雄主義,反而是向女性認同,彷彿每一位歌劇女伶都是普契尼內心真實情感的投射。

以普契尼最常演出的四大歌劇為例,在《波西米亞人》當中的女裁縫師咪咪,她或許是普契尼溫柔抒情、多愁善感的一面,而《蝴蝶夫人》當中的日本藝妓秋秋桑,則是普契尼向堅毅母性的致敬,至於善妒的《托斯卡》、或是復仇心切的《杜蘭朵公主》,或多或少都帶有男性的掌控慾望。

這些女伶在舞台上的一舉一動,往往牽動著觀眾的心,而普契尼總是不吝嗇地為她們寫下賺人熱淚、百聽不厭的旋律,就連男性觀眾都能感同身受。普契尼用音樂看女性,不只看得絲絲入扣,更看出她們內在的真實心聲,讓這些女伶不只是活在樂譜裡,甚至還反映在歌劇舞台上。如果說普契尼是一位「女性心理專家」,絕不為過!

在普契尼畢生十二齣歌劇中,有一部作品的創作背景最特別,甚至在創作過程中實際發生在普契尼身上的桃色事件,都比起歌劇本身更具吸引力與戲劇張力。事件的幾位重點當事人,包括了普契尼、他的妻子愛爾薇拉、以及家中女僕多莉亞,而這齣引發輿論譁然的歌劇,則是《西部女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