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邢子青(「愛樂電台Philharmonic Radio」資深節目製作及主持人)

家庭醜聞=歌劇題材?

歌劇《西部女郎》是以十九世紀美國大西部「淘金熱時期」為背景,整齣歌劇的發展重點,則是圍繞在酒店老闆娘咪妮、強盜頭子強生、以及警長蘭斯之間的三角戀情

在普契尼筆下的所有歌劇女性,「咪妮」的性格最具有男人味,尤其在以男性角色為主的《西部女郎》當中,咪妮幾乎是唯一的女性,她一出場,就要表現出巾幗不讓鬚眉的威武氣魄,讓眾多男人甘願臣服於她。

現實生活中,普契尼可曾遇到這樣一位女性?這位對於私生活向來低調、保密的作曲家,大概不容易讓人得知這個答案,不過,在1908-09年間,一樁來自他家中的桃色糾紛,卻讓他怎麼樣都無法藏住醜聞!這一切,都要從普契尼和妻子愛爾薇拉說起。 

13..JPG

在普契尼的家居生活裡,愛爾薇拉具有絕對的影響力。事實上,這一對夫妻在正式結婚之前,則是處在「婚外情同居」的狀況之下,等到愛爾薇拉的元配丈夫過世之後,普契尼才將愛爾薇拉娶過門,讓兩人之間的關係合法化。不知是否因為自己的切身經驗,所以愛爾薇拉在婚後對於普契尼與其他女人的關係,向來處於緊迫盯人的狀態,而她最為人知曉的個性,就是嫉妒和猜疑,結果卻也因此導致一樁無法挽回的悲劇。

愛爾薇拉一直懷疑丈夫與家中的妙齡女僕多莉亞之間有不可告人之事,失控的愛爾薇拉刻意將事情鬧大,甚至公然揭發家中醜聞。鬧到最後,不甘受辱的多莉亞服毒自殺,法醫解剖屍體之後,卻證明多莉亞依然是完璧之身,難堪與悲憤的普契尼則逃到羅馬自我禁閉,甚至打算與愛爾薇拉分居,而愛爾薇拉則因為誹謗與侮辱行為,被法院判處監禁五個月。在當時義大利境內,這樁家庭糾紛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甚至有人乾脆建議:「這真是最好的歌劇題材!」

 

不論這是開玩笑、還是風涼話,不容否認的,普契尼創作的十二齣歌劇的劇情,還沒有哪一部比得上普契尼個人的現實遭遇,儘管在這之前,他已經完成了畢生經典三大名作-《波西米亞人》、《托斯卡》、《蝴蝶夫人》,但就戲劇情節與張力而言,都比不上這樁家庭醜聞所掀起的波瀾狂濤。或許是家醜不可外揚(雖然已經鬧得揚揚沸沸),也許是怕傷口一再被揭疤,普契尼從來沒有在歌劇舞台上搬演類似情節,頂多在他的絕筆之作《杜蘭朵公主》當中,從霸氣凌人、噬血性格的杜蘭朵公主,以及嬌羞柔弱、含蓄內斂的奴婢柳兒身上,多少能夠找到相關的蛛絲馬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