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邢子青(「愛樂電台Philharmonic Radio」資深節目製作及主持人)

生活悲劇,靈感的泉源

 在影片《普契尼的秘密情人》當中,導演一方面似乎想為無辜的多莉亞「平反」,連帶揭曉這樁家庭桃色糾紛幕後真正的「秘密情人」,二方面,則是探討普契尼在這段期間創作的歌劇《西部女郎》,究竟和這樁緋聞之間有多少關係。

不過,整部影片裡並沒有完整呈現歌劇《西部少女》的任何片段,觀眾們聽到的背景音樂(除了酒店女郎所唱的民謠歌曲),都是普契尼在鋼琴鍵盤上概略地勾勒出歌劇部分場景的旋律,其中包括:歌劇開場時淘金礦工們的思鄉之歌、咪妮為了護衛愛人所展現的剽悍性格、以及終曲時咪妮與愛人遠離塵囂的告別重唱等,儘管我們聽到的並不是實際完成之後的管弦樂演奏,也沒有搭配任何聲樂演唱,但是簡單、清爽的鋼琴旋律,順著影片劇情發展,搭配男主角-普契尼-因為現實生活所引發的真實情緒與創作靈感,偶爾還穿插了如詩如畫的托斯卡尼鄉間風光,相互襯托之下,「音樂」竟然也成了這部幾乎沒有對話的影片的「另類發言人」!

PUR20080429__DSC0043.JPG

就音樂觀點來看,整部影片真正帶來震撼的場景,則是在影片最後,當普契尼讀到有關多莉亞自殺消息的電報時,剎那間響起的,卻是奧地利作曲家舒伯特(Franz Schubert, 1797-1828)的弦樂四重奏《死與少女》的第一樂章,強而有力的合奏,瞬間塑造了悲壯的力量。為什麼不用普契尼自己創作的旋律呢?或許在這時候,深受打擊的普契尼,腦海裡已經是一片空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