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科莫•普契尼(Giacomo Puccini,1858年12月22日-1924年11月29日)是義大利著名的歌劇作曲家,其樂曲交融所有標誌19到20世紀的豐富藝文元素,與莫札特、華格納和威爾第並列世界四大歌劇作曲家,著有《波希米亞人》、《托斯卡》、《蝴蝶夫人》與《杜蘭朵公主》等不朽之作,近年詠嘆名曲〈公主徹夜未眠〉更因歌劇英雄保羅‧帕茲(Paul Potts)的傳唱風靡全球!

創作風格

普契尼一生共創作十二齣歌劇,他的劇作總以聲樂為中心,搭配柔和優美的管弦樂襯底,讓音樂與戲劇達到高度共鳴。個性多愁善感的他,譜寫過不少蕩氣迴腸的情愛經典,每每前奏一出,便讓人熱淚盈眶,輕易擄獲人心。角色方面,普契尼擅於刻劃多變的性格,揭露複雜人性,讓戲劇張力十足,每分每秒都緊揪觀眾的心。除此,他也屢為劇作注入異國風情,如《蝴蝶夫人》的幕府日本、《西部女郎》的美國淘金潮、《杜蘭朵公主》的古代中國,都讓故事繽紛豐富、雋永動人。

12..JPG

普契尼對於創作擁有超乎常人的高標要求,極盡斟酌講究,在小的細節也費盡心力構思,對於製作上的各項環節瞭若指掌,不論舞台、佈景、服裝、燈光等設計,他都能精確掌握,營醞超凡細膩的舞台氛圍,展現出過人的創作熱情。

普契尼別墅博物館

普契尼自1891年開始,大部分時間都待在托瑞德拉古(Torre del Lago)創作,這裡位於第勒尼安海(Tyrrhenian Sea)與馬撒秀可里湖(Lake Massaciuccoli)之間,是個距離盧卡15公里的小社區。普契尼於1900年在此購地建造別墅,絕大多數的名作都在此處完成,這別墅也就是現今的「普契尼別墅博物館」(Villa Museo Puccini)。

義大利每年7月至8月期間,都會在托瑞德拉古的「四千人劇院」(Teatro dei Quattromila)舉辦「普契尼音樂節」(Festival Puccini),平均上演四到五齣劇目,每年約有四萬人次同歡,普契尼別墅博物館遂成為藝文之旅的熱門景點,目前為普契尼孫女西蒙內塔(Simonetta Puccini)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