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保羅‧本威努迪(Paolo Benvenuti)

你的電影充滿實驗性質,不管是在拍攝前後或期間。可以告訴我們你是如何發現普契尼的影片嗎?在你的研究中,最主要的階段是什麼?

首先,研究不只屬於我一個人,還有一群維亞瑞究電影學校的年輕人參與,一切開始於這些年輕人想知道我是如何寫劇本。我向他們解釋,在我每一個劇本後面都有深入的歷史研究。學生們想要親身體驗這個過程,藉著歷史背景的研究,最後生出一個劇本。

那年是2001年,我們決定瞭解更多關於普契尼的女傭朵莉亞在1909年自殺的故事。以前我就有和其他學生採訪過這題目,也持續進行中。這群年輕學生開始訪問托瑞德拉古的老年人,但卻換來古怪的沉黙。 

6..JPG

因此他們放棄了採訪,並開始研究一大堆普契尼的參考書目,和保存在盧卡普契尼研究中心的書信,特別是那些在1907年和1910年期間所寫的。朵莉亞被普契尼的妻子艾維拉控告她就是情婦,艾維拉聲稱親眼抓到他們通姦(後來證實並不是真的),然而朵莉亞卻沒為自己辯白。其他問題接著出現,而這些都很難回答。

但是當研究繼續下去,有一位學生對一個說法印象深刻。他看見一本很有趣的書,書名是《Puccini minimo》,由Aldo Valleroni著,書中有段文字這樣寫著:「普契尼的『唐璜症候群』(男性性欲亢進的病症)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他創作上的功能。」儘管這本書沒什麼科學價值,這些文字對研究而言多少是道新的曙光。也就是說,每次普契尼譜寫歌劇的時候,他便不自禁愛上一個類似他歌劇女主角的女人,一個當大師創作時外遇的對象,然後在歌劇完成後,風流韻事也將結束。雖然本書的作者又給了我們不同的例子(從《波西米亞人》、《蝴蝶夫人》到《杜蘭朵公主》)他似乎無法找到任何跟《西部女郎》相符的人物。這點讓我們印象非常深刻;朵莉亞在普契尼譜寫《西部女郎》的時候自殺,那她會是明妮的範本嗎?當我們做對照比較時,很明顯她跟這角色無關。因此,明妮若不是虛構的角色,就是另有其人。

學生們再次回到托瑞德拉古,並發現了另一名女子,茱利亞。她是朵莉亞的表妹,也是普契尼別墅前的小屋酒館主人艾米里歐的女兒。一個足可和男人匹敵,高一米八的魁梧女孩,她會打獵,也可以像獵人那樣使用來福槍之類的技能。

當我們談到茱莉亞的時候,沉默的現象打破了。每個人嘲笑、議論紛紛,結果賈科莫和茱莉亞不只在一起,根據大家的說詞,茱莉亞甚至還懷了普契尼的孩子安東尼歐(但兩人並未結婚)。因此,我們開始聯繫尋找安東尼歐,並發現他曾住在比薩,但已過世,只留下一個女兒。後來我們查出他的女兒並找到了她,她告訴我們有關安東尼歐的事。

當茱莉亞1976年死掉,安東尼歐被叫回托瑞德拉古收拾一些他媽媽的細軟。這些東西被裝在一個手提箱裡,然而安東尼歐回到比薩後就將皮箱收起來不曾打開,像是試圖埋葬他和他母親的過去,甚至經過了30年,都沒有人想到這個手提箱,直到2007年一月我的到訪。

我告訴安東尼歐的女兒,她可能會是普契尼的孫女(從照片驚訝發現,兩人相似度極高),在聊過這一切之後,她突然想起了手提箱。我在裡面發現普契尼寫給茱莉亞的信件和照片,證實了這段不可否認的秘密戀情,通信日期從1908年到1922年,然後一個信封裝著大約30封來自朋友、親戚和律師的信件,內容都與朵莉亞的自殺有關,這些證據證實了我們的想法。

在這些文件之下有兩個圓型餅乾鐵盒,裡面裝著膠捲影片。我試著從中拿出一段,但它們全黏在一起,我瞥見其中一格是普契尼在鋼琴旁邊,我差點心髒病發!我將影片帶到羅馬一個實驗室做修復,所以我們現在才有這些不凡的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