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 Swallow燕子閣 

片名:普契尼的秘密情人(Puccini and the Girl)
導演:保羅‧本威努迪(Paolo Benvenuti)、保拉‧巴洛尼(Paola Baroni)
卡司:里卡多‧莫瑞提(Riccardo Moretti)、泰妮亞‧絲奎拉洛(Tania Squillario)……

我的評分:7/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歌劇大師普契尼的浪漫多情,不僅引爆家庭紛爭,更讓為其送信的小女傭朵莉亞被誤會為第三者,朵莉亞也因此以最終極的手段為己自清。

首先,在看電影之前,對於普契尼的家庭成員:妻子艾維拉,與普契尼下屬偷情的繼女芙絲嘉,還有小女傭朵莉亞,及酒館女侍茱莉亞,這些角色之間的關係需有適度的了解,才不會因電影過於重視「普契尼外遇」與「朵莉亞被誤會」這兩部份,導致電影一開始便快轉這些人的關係,而讓人有跟不上的感覺。

11..JPG 

普契尼當時正在著手編寫「西部女郎」,他隨手取材的習慣非常明顯,身邊的風吹草動都可能成為劇情的一部份;而為了躲避太座的追查,普契尼甚至吩咐僕人假扮他彈琴,好讓他出門與情人幽會,這也是沉悶劇情中較令人玩味的片段。

電影的呈現手法與一般電影完全不同,幾乎全無對白,僅有閱讀書信時才有口白,電影回歸到了最原始的本質,幾乎近似默劇,這件懸案的結果是導演從普契尼的600多封往來書信中抽絲剝繭發現的,故不用對白來加以揣摩當時的情景。電影的張力完全仰賴演員們的肢體語言與臉部表情;另外,影片收音效果之好,從朵莉亞打開一扇扇門窗時的震然嘎響,還有腳步聲、叢林的窸窣聲,都非常突出。

各片段間也雜夾了普契尼的知名樂曲,而樂曲的編排亦非常符合劇情的起伏轉折,對於電影氣氛的掌握也拿捏地不錯;除了音效外,電影全程在普契尼的家鄉──托斯卡尼拍攝,這個孕育許多藝術、科學偉人的肥沃美地,湖畔的酒店、湖邊的小船與丘陵上的教堂、鐘樓都頗有特色,也帶來另一番的美感;電影的拍攝手法也非常特別,朵莉亞自盡後,飯店僕人送來書信這幕,鏡頭對著牆邊,僕人走上樓梯的黑色身影忽大忽小,也漸漸地加深了觀眾的不安感。

飾演普契尼的義大利名作曲家里卡多‧莫瑞提(Riccardo Moretti),高超的琴藝與表現令人讚賞,然而電影的步調過於緩慢,且電影大部分的比例都沒有對白,看慣通俗片的觀眾要先有心理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