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 ﹝開到荼蘼花事了﹞

文‧Changklun

《普契尼的祕密情人》Puccini e la fanciulla:無聲勝有聲的絕佳展現

經典的藝術作品不僅能跨越國籍、語言和時間的障礙而永垂不朽,更能讓作者的名號流芳百世。1998年,意大利歌劇作曲家普契尼(Giacomo Antonio Domenico Michele Secondo Maria Puccini,1858-1924)的《杜蘭朵公主》(Turandot,1926)透過中國第五代導演張藝謀之手,搬到北京的紫禁城作戶外演出。前幾天,還有新聞報導指出此劇即將重新在俗稱鳥巢的北京國家體育場華麗上演,令人不禁好奇擅長運用絢麗色彩說故事的張藝謀會如何呈現出不同以往的視覺饗宴。

除了歌劇作品讓人津津樂道之外,普契尼的私生活當然也是為人所關注的焦點。據說普契尼在劇作中塑造出的女性角色,大多來自他的生活經驗和所接觸的女性,因此在研究他的劇作時,不免會去連結到普契尼的生平和軼聞趣事。特別是創作於家庭醜聞公諸於世之時的《西部女郎》(La fanciulla del West,1910),讓兼教職的義大利名導保羅‧本威努迪(Paolo Benvenuti)決定帶領一群維亞瑞究電影學校的學生展開深入研究,試圖挖掘這齣歌劇背後所代表的歷史真相。於是,在文獻資料和親身探訪的相互佐證下,保羅‧本威努迪終於在普契尼150周年冥誕的2008年,推出《普契尼的祕密情人》這部有著嚴謹的考究作為背景的電影。

9..JPG

雖說是以史實為本的人物傳記電影,《普契尼的祕密情人》卻使用獨特的表現手法,讓這部電影不同於其他題材相似的電影。為了讓電影回歸到純電影的形式,保羅‧本威努迪導演將所有角色的對話台詞抽掉,僅留下往來信件的朗讀聲,以及自然的環境音和優美的配樂,使得《普契尼的秘密情人》近乎是一部默劇。這絕對不單單只是為了譁眾取寵而賣弄招數,看完電影之後,你就會了解保羅‧本威努迪導演的用心良苦所在,進而拍案叫絕於無聲勝有聲震懾人心的強勁力道。

誠如本文第二段所提,《普契尼的祕密情人》源自於對普契尼和其歌劇作品的研究,電影中所呈現的重點並非只有普契尼一人,更多則是著重於被誤認為普契尼的祕密情人的女傭朵莉亞。一日,朵莉亞(Tania Squillario飾)無意間撞見普契尼(Riccardo Moretti飾)的繼女芙絲嘉(Debora Mattiello飾)和丈夫以外的男子親熱,為了封住朵莉亞的嘴,芙絲嘉開始暗中散布普契尼和朵莉亞通姦的不實流言,讓普契尼的妻子埃爾薇拉(Giovanna Daddi飾)和朵莉亞之間良好的關係產生間隙。最後不僅辭退朵莉亞的幫傭工作,還讓神職人員去數落朵莉亞的不潔,使得朵莉亞被兄長關在房間中,不得擅自出入。等不到普契尼的說辭解救,也不得上帝諒解的朵莉亞遂顯得鬱鬱寡歡,進而走上了自殺的絕路。

在這段故事中,可以從幾個方面見得朵莉亞是個始終被壓抑的角色。首先,先由身分的部分看起。朵莉亞和普契尼一家人是主從關係,在人人平等的觀念尚未普遍的年代,朵莉亞只能委身於這個家中所有人的權威下,她可說是毫無發言的空間存在。雖然普契尼將她視為可信賴的傳信差,埃爾薇拉也會發送禮物給包括她在內的僕人們,展現出十足的親和力,然而這一切僅止於醜聞爆發前。對於加諸於身上的罪名,朵莉亞毫無辯駁的餘地,默默承受芙絲嘉的暗中捉弄、埃爾薇拉的尖酸言語羞辱,以及普契尼事不關己的冷淡漠視。因此,在這幢華美的湖畔別墅裡,朵莉亞徹底被壓抑住,不可翻身。

另一方面,由於保羅‧本威努迪導演採用的無聲手法,更是將朵莉亞的壓抑推向極致。朵莉亞在家中遭受神職人員的說教時,導演將鏡頭置於一旁的玻璃窗外,讓朵莉亞彷彿是被困於窗內,沒有逃脫的餘地。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朵莉亞只好將臉撇向一旁,低著頭默默承受所有慘忍的批判。而將這無聲的藝術推向高潮的則是另一場戲。當朵莉亞臥病家中多時,普契尼終於現身探望她。身陷病床中的朵莉亞使出僅有的一絲力氣,拉住普契尼的手,以氣若游絲的聲音說出「救我」這兩個字。至此,被壓抑的情緒全然爆發出來。在這部全無對白台詞的電影裡,這句簡短的求救成了唯一的台詞,不僅突顯出其力道所在,也讓朵莉亞被壓抑的絕境大為彰顯出來,而觀者無不感受到此一強勁的情緒波動。

特別是電影結束前的杉木林,蓊鬱遮天的高聳枝幹完整承接起整部電影的情緒,將自始至終的壓抑氛圍徹底包覆住,讓人直到電影結束,工作人員名單依序列出,依舊深陷於深沉的悲哀氣氛中,無法喘息。保羅‧本威努迪導演雖然是以歷史研究為出發點拍成電影,不過《普契尼的祕密情人》絲毫卻沒有史實的枯燥乏味。除了上述的表現手法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外,托斯卡尼絕美的景色在鏡頭下呈現出如絲般的細膩,輔以本身即為音樂家的里卡多‧莫瑞提(Riccardo Moretti)所飾演的普契尼一角,不時穿插精湛的鋼琴演奏,將電影的情緒轉折透過樂音流露出來,在在皆讓《普契尼的祕密情人》粹練成一部藝術性極高的精彩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