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電影結束,觀眾通常都會問我相不相信轉世一事。由於各種因素,我覺得不要直接給這問題一個答案比較好。斷定神靈存不存在是很自負的行為,這樣會永遠對所信之事抱持懷疑,無論觀眾在片子裡面看到什麼,他們也不會相信。給個答案只會破壞整個觀影過程,讓觀眾自我探索才是我想達到的主要目標。

對我來說,知道巔津真的在尋找轉世活佛這就夠了,而且對巔津來說,他真的在一個小孩身上找到他所摯愛的上師。無論你是否相信輪迴轉世,我相信在看過尋找到的神奇孩子後,我們必須承認,他們真的知道如何選出正確的法器!

  

UC4.jpg 

 

 

拍攝挑戰

講到拍攝,特別在尼泊爾和西藏偏遠的喜馬拉雅山區最具挑戰性,因為我們得在非常極端的條件下住在室外,攝影師和我有幾次甚至患了嚴重的高山症,差點致命。還有一次,我們必須走在一條比鞋子還窄的路來跨過深淵,有一隻馬就這樣掉下懸崖,還好幸運落在一些灌木叢上,被當地人救起來。

樽區那邊沒有電也沒有電話,所以我們造了一個太陽能充電器,將它設在馬鞍上,而這「太陽能馬馬」便在整個旅程中供我們充電。

然而除卻肉體上的煎熬,最大的挑戰便是和當地人拉近距離,得到他們的信任。為了做到這點,你必須長時間和他們住在一起,光是在柯槃寺我就整整呆了八個月。

由於很多情況非常私密,在拍攝上會遇到一些困難,特別是在捕捉罕見的教儀時,我們的一大挑戰就是盡可能讓自己看來不顯眼。我們劇組最多只有兩個人,一個攝影師,一個我,拍攝器材也是能小則小。

 

電影風格

在追尋過程中,我們跨越國境進入最神秘、未被揭示的藏族傳統,在心靈與視覺上深受神話撼動。我始終認為影片的核心是巔津梭巴的信仰和愛,而這就是讓電影充滿生命力的地方。對我來說,巔津和袞卻格西還有轉世靈童之間的關係,是個關於愛的故事。

為了避免豐富的異國風采混淆視聽,我將電影聚焦在巔津和故事上,多用手持攝影,讓影片別於傳統西藏紀錄片,甚至在會見達賴喇嘛的時候也如此,然後在故事的歷史背景上,把焦點拉近,特寫個人觀點。

在影片中,我試圖表現出神聖和世俗、喜悅和悲傷的複雜性,它們是一體的,我想給觀眾一個合適的距離和機會,讓他們從平凡和神奇、快樂和悲傷的場景變化中,獲取自己的理解和信仰。更重要的是,我想在主題與情緒上挑戰觀眾,從而鼓勵他們思考,而不只是經驗。佛曾要他的弟子們不要相信他說的話,而要憑自已覺知一切。在這點上,我深受佛陀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