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金馬影展期間,今年來台交流的影人堪稱歷年之最。雖然影展已屆尾聲,但隨著壓軸重量級影人接連來台,鎂光燈與影迷焦點也才正開始邁入最高潮,而包括遠從法國而來的國際影后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與合作新片【女人出走】Villa Amalia的導演班諾賈克(Benoit Jacquot),以及【今生,緣未了】Afterwards的導演吉爾布都(Gilles Bourdos),三位法國影壇重量級的人物,今晚在法國在台協會與法國電影聯盟的邀約下,齊聚一堂,為雙電影首映會揭開序幕,也讓舉辦多年的「法國之夜」,顯得更加星光熠熠。

 

DSCF9899.jpg

 

    首映記者會上,除了邀請多位臺灣跨世代導演與影人,以及各界藝文人士出席盛會外,並安排神秘嘉賓,也就是以【陽陽】入圍本屆金馬獎影后的人氣女星張榕容現身,以新銳演員的身分前來向國際資深影人們致意,而她中法混血的特殊血緣背景,也讓她在這個場合以電影大使身分現身,顯得格外意義非凡,她期許台法文化交流互動更為頻繁,並且能學習法國以電影做外交的長處,為國片走出國際立下新的努力方向。

 

    此次因應伊莎貝雨蓓首度來台,金馬影展策劃了一系列影人專題,讓台灣影迷可以一次回味包括【鋼琴教師】在內的經典作。而新片【女人出走】中,她詮釋鋼琴作曲家的角色,狠心甩了偷腥老公,離家出走,獨自踏上心靈舒壓之旅,為受傷的女人,做了最勇敢的示範。而與雨蓓第五度合作的導演班諾賈克,不諱言他本身也是雨蓓的愛慕者,兩人已是結識20幾年的搭檔,而且導演看完了這個故事,腦海就浮現雨蓓的身影,仿佛看到她站在沙灘上,遠眺一望無際的大海。

 

 

女人出走3.JPG

 

    相對【女人出走】講的是女性放下愛情、追求自我的主題,曾以【白色謀殺案】驚豔國際影展的名導吉爾布都(Gilles Bourdos)則為台灣觀眾帶來充滿奇幻神祕氛圍、標準法式風味的浪漫愛情故事【今生,緣未了】。本片改編自全球暢銷百萬本的話題小說,描寫【我心遺忘的節奏】法國首席小生羅曼杜里斯Romain Duris飾演的紐約律師在神秘訪客的提醒下,把握僅存的生命時光,挽回與摯愛妻子依凡潔琳莉莉Evangelin Lilly(【LOST檔案】女主角)疏離感情的動人浪漫歷程。影片特別請到導演吉爾布都最欣賞的臺灣攝影大師李屏賓掌鏡,將充滿灰暗角落的紐約拍攝地溫柔飄渺、猶如夢幻之城般瀰漫另類風情。昨晚的法國之夜派對上享譽國際的李屏賓也特地前來為【今生,緣未了】與好友吉爾布都站台,加上本屆坎城評審團主席伊莎貝雨蓓的星光加持,讓整場盛會猶如全球頂尖影人的高峰會般,重量級對話相較國際級影展如坎城或威尼斯都絲毫不遜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