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但唐謨 轉載自 破報 影評

01.jpg

  《性福農莊》是一部很奇特的同志電影,影片的背景在一個歐洲的「鄉下」地方,主角和他的家庭都是務農,整個感覺不大像當代歐洲,原來這個地方是位於西班牙 南部和法國北部的巴斯克地區。處在西班牙部分的巴斯克區是自治區,擁有自己的首都,巴斯克是一個沒有國家的民族,有點像愛爾蘭,而這部電影的語言,就包括 了西語和巴斯克語……總之,這個地方帶著一種邊緣性,西班牙和法國興盛的同志文化,似乎並沒有延伸到這塊地區。一個處在大都會以外,不大具備當代同志文 化,缺乏同志資訊,身邊看不到任何同志的鄉下郊區,同志會如何處理自己的性向?《性福農莊》的故事,就是在講如此一個西班牙巴斯克男同志的性覺醒。

  這部電影的男主角身材和面容都超級「普通」,年紀可以當超級大叔了,而且頭髮已經開始禿了,這樣一個男性,早就應該過了「性覺醒」的階段,但是在他 所居住的鄉下地方,他對自己的性向似乎一無所知。他的生活其實很無聊,他和守寡的母親一起住,除了在農地工作,他只有和他的異性戀哥們喝酒鬼混,找妓女打 炮,直到有一天他摔斷了腿無法工作,準妹夫幫他找一個秘魯來的年輕帥工人幫忙,每天打赤膊在農場工作……像不像G片的情節?不過這位帥工人並沒有真的打赤 膊,只是把襯衫領口打開而已。男主角對這個帥工人可以說是「一見鍾情」,因為他對帥工人一見面就很有好感,喜歡和他在一起打混,喜歡從窗戶外面看他工作, 誇獎他的牙齒很白,去哪裡都要帥工人跟在身邊,因為他腿受傷需要人攙扶,不過連他去找妓女做愛也要帥工人摻一腳又是怎樣.……很顯然,帥工人的出現,把他 無趣的鄉居生活變得鮮活有趣,把他的生命從黑白變成了彩色,只不過,他一直不知道這種感覺就是......同性戀。

  這部電影故事很簡單,涵蓋的東西卻頗為複雜。片中的巴斯克雖然是歐洲的邊緣地帶,仍然是南美洲人開拓新生活的地方;但是生活在巴斯克鄉間的男主角不 知道同性戀是何物,來自經濟落後地帶的祕魯人,卻能坦然面對自己的男男之愛。男主角的母親不會說西班牙語,只會說巴斯克語,但是她對帥工人卻帶著敵意,似 乎已經直覺感受到這個來自另一個國度的年輕人會(用她不懂的語言)搶走她的兒子;另一方面,她有個仰慕的對象,但是礙於倫理只得放棄這份感情。本片敘述的 巴斯克地區,雖然有迷人的鄉居景觀,仍然受制於主流價值倫理。男主角身在這樣的環境中,無法面對(發現)自己真正的性向,直到他們的第一次……

ANDER_001.jpg

  本片中有一場男男性愛,帥工人帶男主角去洗手間尿尿,男主角開始打手槍,帥工人突然抹個口水就幹了男主角(技術上好像太容易了點),男主角沒有抗拒,被幹 得又痛又爽,幹完之後,男主角卻很不屑地把帥工人甩開……這段戲很簡單,乍看之下彷彿只是兩個男子在宣洩獸慾,但是卻清楚地帶出了這兩個男人之間階級、權 力和慾望之間的關係,他們之間原本只有一點點曖昧的主僕、上對下從屬關係,突然變得很複雜(僕人竟然幹了主人);這場戲也代表的男主角性覺醒的開始。我很 喜歡這場獸慾戲,因為很簡單,卻有很豐富的含意。不過,這部片最棒的角色是一個妓女。她是個被男人拋棄的女子,卻轉型成為了最受歡迎的妓女,想必她是非常 敬業的。這個女子沒有經濟能力,卻非常善良聰明,她說了一句令人讚嘆的話:「男人都害怕自己」,她的意思大概是說男人對於自己的男子氣概都很沒自信,不過 也只有閱男人無數的妓女,才體會得出這種男性焦慮。這一句簡單的台詞,精巧地表達了這部片的一整個男性觀,如此精簡的敘事手法,也讓我非常讚嘆。

  《性福農莊》是一部很甜蜜的電影,有很多可愛又多情的角色,和一個可愛又多情的結局。不知本片的導演是不是很愛吃,片中有很多很多的戲都發生在廚房 餐桌上,似乎飲食是巴斯克鄉居生活的一個大項目。吃東西永遠是把人聚集在一起的最好方式,片中美味香噴噴的廚房戲,正是投我所好。

 

《性福農莊》官方部落格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