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想跨出去,一步即成鄉愁──《飄洋過海愛上你》 

文 ‧吳俞萱 (專欄作家、電影策展人 文字工作者

轉載自 : http://magz.roodo.com/article/1863)

 

森林已在我腳下了,我底小屋仍在上頭

那籬笆已見到,轉彎卻又隱去了

該有一個人倚門等我

等我帶來新書,和修理好的琴

而我只帶來一壺酒

因等我的人早已離去

雲在我底路上,在我底衣上

我在一個隱隱的思念上

高處沒有鳥喉,沒有花靨

我在一片冷冷的夢土上……

 

──鄭愁予〈夢土上〉

 

沒有一種遠行,能拒絕沉睡的過去在血液滋養的歲月裡醒來。也沒有一種新生,不從萬物中浮現逝去的時光它灰暗的凝視。

三名個性迥異的女子和一個男人,提起行李,告別過去的歷史傷痕,盼待於自己和未來的無限可能。他們來到一片夢想中的新家園,準備重新開始生活。然而,陽光太過刺眼的遠行和新生,卻指向光輝無虞的生活底下軟弱閃滅的殘影。因為這一段旅程,他們牽扯出橫跨半世紀的愛恨糾葛。

3..jpg 

他們擺脫不了涉入社會的各種連結,也太難完全地擁有獨立的自我,他們無法做出一個選擇全然落入善與惡,也沒有辦法做出一個選擇通往無盡的光明和黑暗。他們要面對的,是每一個念頭和行動帶來的善與惡、光明和黑暗、不可預知的轉圜和際遇。

他們的苦難來自於無法忠實自己的情感意志,或無法承擔溢出邊界的激情和許諾。他們是承接自己的容器,即使畏懼命運的擺佈和凋零,軟弱地以秘密交換秘密,以嚴酷的沉默稀釋自己的欲望,他們仍舊屈從於自己的掙扎和選擇。

《飄洋過海愛上你》是關於生存的苦難和歡愉的一部電影,但它否定了苦難的昇華,否定了情愛的永恆,否定了溫情的救贖,否定了和解的必然。而它所否定的一切,正好成了它勾喚出真實人性的完美底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