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何瑞珠(紐約大學電影理論研究所碩士)

81

這是部橫跨半世紀的史詩鉅作,主角們全都長得像從偶像劇走出來的演員,但這部本質上可能是偶像通俗劇的電影,卻因為編導經驗老道兼功力一流,讓這部片不管是運鏡、剪接或敘事都如行雲流水般自然無瑕,單看俊男美女被命運捉弄的曲折劇情,就已能牢牢吸引住觀眾的目光,但編劇可不只會講故事,她還佐以世界大戰為背景,加入猶太遺族調味,孕育出一幅荷蘭移民的辛酸史,讓這部片不只有大時代的悲歡離合,也有了歷史深度。

3..jpg 

電影雖然融合了部份史實,但編劇編派情節的功力一流,4名主角的個性都鮮明生動,再加上片中這些偶像劇演員,除了有魅力外,演技都奔放自然,毫不生澀,明顯增加了這部片的吸引力,而從電影無可挑剔的品質也看得出編導內功深厚,絕非新銳生手可比。

其實類似的歐洲移民南半球的史蹟,巴茲魯曼和珍康萍也拍過,但《澳大利亞》空有好萊塢巨星拉抬聲勢,故事的深度卻不怎麼夠,至於《鋼琴師和她的情人》則走藝術電影路線,導演只是把這題材當背景好來探討女性的慾望,並非真的想描繪一段歐洲人移民史,只有《飄洋過海愛上你》既想用通俗劇討好一般觀影大眾,也想重述歷史,甚至還煞費苦心地想教育年輕觀眾,編導不僅面面俱到,還都達上乘水準,令人佩服。

13..jpg 

這當然會是荷蘭本土的賣座鉅片,應該也會有小眾的海外市場,但《飄洋過海愛上你》畢竟不是那種常見的歐洲得獎藝術片,裡面既沒有奇巧創意,也沒有深刻哲理,這部片有的是高潮起伏的戲碼,讓觀眾惆悵滿懷,也情緒滿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