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錄自 Talk About Movies 梁良的部落格

原載《亞洲週刊》

這是由荷蘭拍攝的愛情文藝片,從內容到形式都具有濃厚的懷舊風味。劇情描述在一九五三年荷航首次飛航紐西蘭,當時荷蘭的經濟蕭條,一批年輕女性搭上「新娘航班」,到當年正在起步的南半球新天地紐西蘭去追尋新的人生。在航班上,爽朗迷人的法蘭克(沃德瑪‧托倫特拉飾)同時邂逅了三名個性迥異的準新娘艾達(卡琳娜‧絲穆德飾)、埃絲特(安娜‧崔佛飾)和瑪喬里(艾莉絲‧沙普飾)。清純的艾達與法蘭克相鄰而坐,在航程中彼此留下刻骨銘心的回憶,情不自禁墜入愛河,但艾達已有婚約在身,不得不拒絕法蘭克,投入已先來一步的未婚夫懷抱。個性獨立而叛逆的埃絲特與法蘭克夜宿同一旅館,兩人有類似的戰爭創傷背景,相談十分投契,水到渠成地春風一度後分手。只有賢淑保守的瑪喬里抵步後便按原訂計劃與未婚夫攜手共組新家庭。

16..jpg 


在四人分頭努力融入語言和文化都相當陌生的新國度時,命運之神再次將他們串連在一起。瑪喬里婚姻幸福卻不慎流產,而一心放棄婚姻想在服裝設計事業上衝刺的埃絲特卻赫然發現懷了法蘭克的骨肉。當時的社會怎能容下未婚媽媽?於是兩人作出暗渡陳倉的協議,讓瑪喬里認作嬰兒的生母,並畢生保守著這個秘密。數年後,開設葡萄園的法蘭克重遇瑪喬里,並作了她兒子的橄欖球教練。而另一邊,艾達的神職丈夫只熱心宗教事務而全無家庭情趣,艾達暗中與法蘭克通信以填補心靈寂寞,不料丈夫偶然發現了這些信件後,竟妒火中燒對艾達狠狠羞辱甚至鞭打,讓她決心拋家棄子,勇敢跑到法蘭克身邊追求真正的愛情。昔日的四名好友以為他們終於可以享受到美好時光,但小男孩波比的一場致命意外再次改變了一切。

17..jpg


這段長達半世紀的愛恨糾葛,由老法蘭克(魯格‧豪爾客串)在紐西蘭葡萄園的意外猝死展開。三名老婦接獲死訊,分別自荷蘭和紐西蘭趕去參加喪禮,而他們之間的故事,就次第在一層一層的回憶中展開。導演以傳統樸實的手法,相當認真地重塑當年的社會風貌,讓觀眾看到了早期紐西蘭移民如何奮鬥建立家園的辛酸淚,其中尤以楚楚可人的艾達,初次看到迎接她的新家竟是在山上一個破舊廢棄的碉堡,那種強大的落差簡直教人欲哭無淚。全片劇情架構雖不脫言情片的俗套,但幾個主角的性格都鮮明生動,情節多變卻具說服力,將造化弄人的意涵充分發揮。除愛情外,描寫親情的篇幅也相當動人。艾達因目睹波比的意外而想起自己的幾名子女,結果母性的偉大壓倒了愛情,使她悄然離開法蘭克重回丈夫身邊盡母責。而埃絲特明知波比是自己的親骨肉卻不能表露,但在瑪喬里誤會她而決定全家遷居回荷蘭前的關鍵時刻,她忍不住用「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巧妙手法揭露孩子的生父身份,更是片中最畫龍點睛的感人亮點。

 

《飄洋過海愛上你》(Bride Flight)
導演:班‧尚柏格
編劇:梅芮凱‧范德‧波爾
演員:沃德瑪‧托倫特拉、卡琳娜‧絲穆德、安娜‧崔佛、艾莉絲‧沙普
製作:IDTV Fil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