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錄自 馬賽克女郎的部落格

大海彼端的愛情──飄洋過海愛上你

文‧葉伶芳

這是我第一次看荷蘭電影,就深深被這份獨樹一格的清新所吸引。說實在話,荷蘭片「飄洋過海愛上你」(Bride Flight)對於愛情的詮釋並不深沉也不厚重,但它對於人生的自有見解卻是讓人耳目一新。

嚴格說來,本片是一部鑲進歷史時空的通俗愛情片,但因它製作的精美以及不落俗套的劇本,佐以紐西蘭壯麗的景觀,使得它自在悠游於商業片和嚴肅片之間,左右逢源,看來賞心悅目,雖然它訴說的是一段不能廝守的愛情與一份充滿遺憾的親情。

11-.jpg

故事起自1953年一架從倫敦飛往紐西蘭基督城的荷航班機,機上載了四十多位要到紐西蘭追求新生活的荷蘭移民,包括三名欲前往紐西蘭和未婚夫會和的年輕女子,以及隻身赴紐西蘭創業闖蕩的年輕男子法蘭克。這三女一男在班機上的邂逅,不但譜出了戀情,三人也因此而情牽半生。

故事是以時空交錯的手法,從法蘭克晚年猝逝、三位垂暮婦人接到訃聞之後,前來參加喪禮的重聚說起,間或穿插那段起自新娘航班的往事,以及三人隨後的命運糾葛。

10..jpg

人生是一連串的抉擇,離棄家園前來紐西蘭開創新人生是一種選擇;艾達最後選擇了人妻和人母的職責,而放棄自私的愛情;艾絲特選擇了事業和自我,於是將兒子託付給了好友瑪喬里。

這部電影的清新,在於回顧人生缺憾的那份無怨無尤;它的自有見解,在於認為刻骨銘心的愛情不在長相廝守,而在於回想前塵時,可以微笑以對;親情也不一定要朝朝夕夕,當晚年的艾絲特看見兒子在好友瑪喬里的照料下幸福成長,她也可以對這一切回以釋然的微笑。畢竟,種種的結果都是自己當初的選擇。

在電影藝術當中,選角真是一門玄妙的學問。角色選對人了,可以為電影加分生色。本片三位女主角恰如其分之外,飾演法蘭克的沃德瑪.托倫特拉有著一抹溫暖的笑容和迷人的眼神,充滿了奇特的魅力,加強了法蘭克這個角色的合理性,無形中說明了何以這個男人可以讓三個女人的命運產生牽連。

如果看膩了好萊塢一成不變的浪漫愛情片,不妨移愛歐洲片,看看歐洲電影裡迴異的愛情風景,〈飄洋過海愛上你〉剛好就呈現了一份浪漫卻不濫情的情愛風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