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偷渡移民 悲情三部曲 法蘭西的【歡迎光臨】、美國獨立製片的【幸福來訪時】與【冰凍之河】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2009-05-13 旅法影評人 梁志遠selon Chih-Yuan LIANG

 

最近幾年描寫國家政治的題材,一直都是世界各國導演熱愛拍攝的主題,就連坎城影展都曾大膽地將最高榮譽金棕櫚獎頒給反抗前布希總統的紀錄片-手法犀利、極盡嘲諷的美國導演麥克摩爾(Michael Moore)所執導的紀錄片【華氏911(Fahrenheit 9/11)。在世界幾個民主大國,像是美國、英國以及法國等,都因為曾擁有過殖民地而衍生非法偷渡移民的社會問題,當然其中的癥結並不如想像中單純,像是中東戰亂的極權國家,以及窮困潦倒的非洲,甚至還是共產黨統治的中國等,那裡的人民大家試著要離開沒有希望的故鄉,到其他民主國家重新生活,然而一心想離開自己的國度,但卻無法獲得其他國家的簽證,唯一的途徑,就是非法偷渡了,其中的仲介人士與偷渡方法、還有非法居留的生活等,就是近期很多作者導演喜歡描寫的劇情故事,包括最近在法國上片、曾在眾多影展獲得青睞、由法蘭西中生代導演菲利浦里歐海(Philippe Lioret)所執導的【歡迎光臨】(Welcome),以及曾在美國日舞影展獲得肯定的兩部作品:新銳湯瑪斯麥卡錫(Thomas McCarthy)在法國多維爾美國電影節中獲得大獎的【幸福來訪時】(The Visitor)、美國獨立製片女新秀康特妮漢特(Courtney Hunte)的【冰凍之河】(Frozen River)

這三部題材犀利的電影都是探討非法偷渡移民的社會問題。第一部法國片對現今法國保守右派政府的移民對策提出頗為嚴苛的質疑。另兩部美國片,一部是透過與非法移民生活進而找到自我的老教授一角,來帶出存在主義的清新作品,這同時也是我個人的最愛;另一部也是探討存在意義與人性光輝的作品,利用偷渡非法移民是生存下去的唯一出路的劇情,突顯出生存與人性的衝突。

 

WEL_04.JPG  


【歡迎光臨】描寫北法對岸英國的卡萊(Calais)城中,有一群來自中亞庫爾迪斯坦的非法移民,其中一位年僅17歲的男孩比拉爾,一心想要越過英吉利海峽去找尋等候他的女友。在嘗試過貨運卡車失敗之後,他異想天開要游泳橫越4000多公里的寒冷海水。他參加了法國游泳教練西蒙(文森蘭登Vincent Lindon飾演)的游泳訓練課,然而這位生活平凡的法國教練為什麼願意冒險收他為徒呢?是因為對平淡無奇的生活感到身心俱疲,還是因為深愛的妻子離去而自我放棄?總之,這是一個生命無自主意識的奇遇旅程。

這部電影中對法國現今政府提出直接的批判,在收留非法移民中心工作的前妻對這位游泳教練說,「當心啊!」因為在法國就連讓非法移民坐上車都會被當成共謀而遭警察傳訊,「在唐葛克(Dunkerque)城就有過一個男的因此被判了5年的徒刑」在你生活的週遭都可能出現出賣你的人,像是片中那位在家門口前的踏腳板上寫著歡迎光臨”(Welcome)諷刺字眼的陰險鄰居,似乎暗喻著在北法陰冷的灰暗天空下,人心會跟著險惡,也是一種人之常情。這部情節繃緊的電影有個傷感的結局顯得理所當然,因為主人翁沒有其他出路,就像是早年義大利新寫實主義電影,小男孩的一雙手緊握著備受汙辱的父親,生命的希望突然重生,電影的最後雖然悲傷,但游泳教練西蒙卻也重新認識自己。

 

美國獨立製片的電影【幸福來訪時】,這部電影的中文片名頗具妙趣,因為電影中的幸福有一種無奈的傷感,或許這位老教授找到自我存在的真意也是一種幸福吧!故事描繪年過60的美國經濟學教授華爾德瓦勒(理查詹金斯Richard Jenkings飾演)正值教學厭倦期,平日學鋼琴打發時間卻始終沒有進步。有一天,大學請他到曼哈頓參加一個講習會,他順便回到位於曼哈頓的公寓,卻發現一對非法移民的年輕男女住在裡面,男的來自敘利亞叫做塔黑克,他的女友來自塞內加爾叫做惹娜巴,瓦勒索性就收留了他們。塔黑克是一位非洲拍擊鼓的音樂家,因教瓦勒拍擊鼓而漸漸拉近了兩人的距離。瓦勒因此找到生活的樂趣,發掘了爵士樂酒吧的世界。然而一天塔黑克不幸在地鐵中被警察抓走而將被驅逐出境,理所當然瓦勒是極盡所能要將他保釋出來,但是政治背後的困難程度,令人難以預料

這是我個人感受最深也最喜愛的片子,因為導演湯瑪斯麥卡錫的劇情處理手法,外表雖然輕鬆卻內藏深厚的意義,他對美國警察的評判也是輕描淡寫,但我們卻能夠感受到背後令人無能為力的政治因素,平日對生活沒什麼期望的瓦勒教授,在家中都是拿著一杯紅酒打發時間,他與塔黑克間的友誼發展也是如此的自然清新,片中人與人的關聯與情感則是透過非洲打擊鼓樂而產生,電影最後,老教授與塔黑克的母親因為將失去塔黑克而拉近彼此的距離,導演麥卡錫的表現手法如此細膩感人,都是出自人性的反映。這部電影在講述一個超越自我範圍改變生命的渴望,即使一些狀況都超乎我們所能夠想像,但卻能夠讓生命更為完美,不是嗎?

另一部獨立製片作品【冰凍之河】的故事背景發生在北美與加拿大邊界的小城,一位夢想給兩個小孩全新的家的母親蕾伊(梅麗莎里歐Melissa Leo飾演),卻因丈夫的失蹤離去頓失依靠,沒有任何收入又要獨立撫養兩個男孩,在這冰荒雪地裡,她將如何支撐下去呢?試著去追尋丈夫的足跡,她無意間認識了北美印地安摩和克族的年輕女子麗拉,她提議要賺快錢的方式,就是開車穿越完全結冰的聖勞倫斯河(Saint Lawrence),運送非法移民中國人或是巴基斯坦人到美國境內,這是一個非常冒險的買賣生意。

 

這是一部女性導演描繪女人為生命掙扎肖像的電影,片中氣候乍看下很冷,尤其是兩位女人為生活掙錢的艱辛,讓人感覺更冷,但這部女性電影卻充滿著熱情,一種求生的動機,兩位女人也因此認識進而相互了解,然而在這被隔離的荒冷世界中,白人還是白人的世界,印地安人並不存在,這是一種型態的精神邊界。女導演康特妮漢特一意想要破除人們對女性電影向來節奏緩慢的先入為主看法,刻意要讓兩位女子有著對生命渴望好動的緊急節奏,然而她聰明的將故事安置在這冰凍河川之中,大自然夜晚的冷調情緒讓電影更為無奈卻也帶有極端生活的寫實語調。

這兩個主宰世界電影的國度,他們背後對演員的專業訓練模式,當然是有相當的規模成就,這可以從他們造就出的影星上看出,這三部描繪非法移民的作品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每部片中挑大樑的主角演員,他們的演出都是如此的精湛感人,他們對角色的拿捏準確逼真,絕不做多餘戲劇情緒,首先從法蘭西【歡迎光臨】中飾演游泳教練西蒙的男星文森蘭登談起,以往導演菲利浦里歐海絕對不會針對演員去編寫劇本,都是以角色為重點出發,然而這次他破例專程為文森蘭登編寫西蒙一角,他並沒有讓導演失望,他內在顯露出無助讓生命主宰的失落情感,我們可以從他在片中的眼神與一舉一動中感覺出來,他的演出讓電影更為深刻感傷。最後要講的是美國獨立電影【幸福來訪時】中飾演瓦勒教授的資深男演員理查詹金斯,以及【冰凍之河】中飾演母親蕾伊的女演員梅麗莎里歐,他們兩人的角色有相反的情緒張力,前者一位對生活感到乏味的老教授,他的演出節奏自然緩慢,而後者母親因為要追尋丈夫與金錢,四處奔波,她的演出當然就機敏多了,理查詹金斯的老教授最終找到生命意義的過程令人回味無窮,而梅麗莎里歐那個為了賦予孩子一個家而奔波疲累的母親,其內心戲的演出令人傷感無奈。這三部作品的題材現代尖銳,現今世界的融合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有證件的人與非法移民又有什麼差別,每個人渴望生存的心還不都是一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