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之間視覺事務所》

文/浮士德

愛之所以成詩,浪漫並為人所歌頌,那是因為它能跨越人心的邊界,它能賜予勇氣讓我們冒險抵達未知的彼岸。

不過一旦選擇愛"自己“,也可能隨時變成高聳嚴峻的城牆,只因要保守那一份獨有自己的純真,讓不信任的心設下層層關卡,防衛著生命中所經歷那些來往的人們....

關於愛的辯證,在這部電影中,始於一場法國游泳教練和伊拉克少年的相遇。伊拉克少年畢拉,為了移民到英國的女友,用3個月的時間橫越歐洲4000公里,沿途冒著生命的危險,躲避警方的攔截,終於來到了離英國最近的法國的北海岸,隔著34000公尺的英吉利海峽,為愛,他意圖泳渡無情的大海,在水溫10℃的展開10個鐘頭的泳程.....

WEL_09.JPG

"彼岸"成為了片中一個隱喻的符號。

居住在岸邊的游泳教練正準備和妻子協議離婚,過去奧運金牌所擁有的特殊技能與光榮,並無法對日常生活產生多少的啟發。對游泳教練來說,即使擁有過愛,但消退的熱情讓美滿的婚姻生活,成了他們永遠無法到達的彼岸。如同片中游泳教練對妻子懺悔的說:當妳要離開我的時候,只隔著一條街,可是我連追都不願意追上去。

曾經有能力愛,但不願意再愛的游泳教練,和想愛卻能力所不及的伊拉克少年。命運的巧遇讓他們交換彼此的熱情與技術,意圖一起穿越國界與人心的邊界。

國家的法律限制了偷渡者和當地居民的交往,即使法院對戰亂國家的人民保持者善意的憐憫,但真正落實到人與人的交往,與偷渡者為友卻也會引來牢獄之災,所謂的人道關懷成為了某種詩意的政治號召,一但危急自身的安危卻也要被迫無情的劃出界限。

  Wel_021.JPG

游泳教練的前妻,從事教育與志工多年,為這些偷渡者的爭取人權,遊走在法律邊緣,在街頭發放熱食為這些無處可去的非法移民,抵抗警察的催淚瓦斯。

不過當她知道自己的前夫,正在祕密資助訓練畢拉偷渡追尋所愛時,卻也不斷打電話的告誡,冒險所要付出的代價,意圖要他和畢拉立刻劃清界線。

就算是平時與人為善的鄰居,逆轉的臉孔也告知我們,哪怕是共同所信奉的價值,一旦危急了自身安逸的空間,也要來個180度的急轉彎。那些不安所帶來的想像,密語猶如病毒在不斷蔓延.....

“愛"在這裡產生了最嚴重的歧異,如同詩人寫詩歌頌,或許只是為了自己勇氣所無法跨越的界限發出呢喃!愛的行動卻是需要不會寫詩的傻子才能真正實踐。

我們在黑暗的電影院裡,看著畢拉為愛浮沈在無情的大海,內心一陣悸動,彷彿在人生經歷中共同有著無法到達的彼岸。如同畢拉的女友在留下眼淚的同時,或許也是悼念不復再來的熱情,只能讓我們身處在自身無援的孤島,等待著愛人如傻子冒死泳渡的救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