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叫一個九歲女孩,親手埋葬過去?一場慘重的恐怖攻擊,會不會摧毀一個唐氏症女孩的心?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又怎麼藉由拼圖重拾幸福?

 anita (70).jpg 

由韓國與阿根廷導演分別帶來三部截然不同的強片,雖然部部各自獨立,但影片所傳達的情感卻是全球共通,超越了文化與語言的隔閡,直擊觀眾心靈!三部片不但觀點獨具、相互爭輝,分別受到柏林、東京、美國等國際影展的肯定;三部片的主角皆為女性,各自身處在童年、成年、中年三個不同階段,她們都遭逢人生的重大轉折進而蛻變,故將三部片包裝成【女性成長三部曲】,以專題的方式呈現給台灣觀眾。

 

榮獲柏林影展「兒童單元特別獎」最佳影片的《等待回家的日子》,由韓國電影巨匠李滄東監製。故事描寫幸福快樂的女孩珍熙,原以為父親要帶她出遊,卻突然被遺棄在孤兒院,小小年紀就被迫面對分離!然而她不願相信,仍覺得父親會回來接她,頑強抵抗「變成孤兒」的現實。韓國新銳女童星金賽綸,在片中展現過人天賦,將珍熙複雜的心緒變化揣摩地絲絲入扣,比起影壇前輩毫不遜色!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韓、法合製的影片,就是導演烏妮‧勒孔特的親身經歷。如詩的影像語言,滿溢著對親生家人的濃厚思念,令人觀之動容。

 

《時間遺忘的天使》描述一位唐氏症女孩安妮塔,因為一場恐怖攻擊,意外淪落街上流離失所。純粹的她,不知該去哪,更沒有求生能力。所幸陌生城市還有不少善良的人伸出援手,讓她能一步一步,找到回家的路。飾演安妮塔的演員本身也是唐氏症患者,在片中展現出自然又生動的演技,不但層次豐富,渲染力更是驚人!本片由《羅馬尋夢園》阿根廷天才導演馬可斯‧卡尼費利執導,賺人熱淚的情節搭上優美悠揚的配樂,讓影片叫好叫座,榮獲美國洛杉磯拉美電影節最佳影片的殊榮!

 

《拼圖女王》則從已婚婦女的角度切入,看步入婚姻中的女性所遇到的人生困境。主角瑪莉亞為了家庭犧牲奉獻20多年,表面看似完整的人生,卻缺了一塊。而一切就在她五十歲生日當天,有了戲劇性的轉折。無心摔破的盤子,讓她發現自己擁有不尋常的拼圖天賦,進而邂逅了熱愛拼圖的熟男富豪,意外拼出人生的第二春,找回自己對生命的熱情!瑪莉亞的故事告訴我們,幸福的線索,不在別人手上,而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回憶,是人與人之間的珍貴資產,然而有時美好的回憶卻成了生命的包袱。【女性成長三部曲】向我們展示了懂得放下與不再執著的力量。她們的蛻變,也讓觀眾更有勇氣,乘風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