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NL4.jpg

     爸爸說,要帶她去旅行;只是旅行目的地是修道院,從此再也沒見過他。印象只剩下他的背影,還有側臉貼在厚實背上的溫暖。女主角九歲,她說因為一根安全別針讓大人誤會傷害弟弟,片中一直沒有解答她離家的真正原因,那是她的猜疑,家庭中互動的步伐踩錯,孩子總是會把過錯攬在自己身上。記憶中的家人,畫面只有父親,沒有母親、沒有新媽、其他人。「每個孩子都需要愛,答應他們的事一定要做到!」這是當年我和部落小孩交陪當志工學到的,一個朋友曾告訴我,假日的時候會到育幼院陪小小院童,每回離開都很捨不得,一個小朋友說:姐姐,妳可不可以把我帶走?讓我和妳一起回家。 

這是一個很細膩的故事,平實描述那些小女生在院裡的生活和心情,還有她們身旁的照顧者;影片舖敘緩緩步調,更讓每顆淚珠、燦爛笑顏深刻人心。在爸爸面前開心說笑、唱歌的女孩,緊記承諾,不承認自己被遺棄,但現實逼得她畏縮害怕又孤單的生活,她想逃,大門大開卻不知道要走向何方…或許任性曾經讓她得到大人的關懷,這裡不同,沒有人可以分享更多的關愛給她,小小年紀要學會的是獨立,最大的願景就是要被領養過新的人生;不能選擇命運,只得被擺布。

 

她憤怒,曾經打勾勾約定卻又背離她的一切;她羨慕,教堂裡同齡的女孩偎在爸爸身旁;她無助,親手挖掘一個深坑想永遠埋藏自己。死亡然後重生,這是她唯一希望。

 

她們只是孩子,多數的時間盡情嬉戲,開心拿著聖誕禮物,也會細心照料受傷的野鳥,年紀長的姐姐照顧妹妹,妹妹們也會模仿、信服姐姐。故事裡也透露女孩先天在社會上的不平等,身體和外表待價而沽,生理期不能說,因為會沒人領養,即使知道青春期是理所當然。我為有殘疾的姐姐感到難過,雖然有人要領養她,但心知肚明對方要的是女傭,先天上的弱勢,讓她一次次被淘汰在人生的每個機會,甚至是面對心儀的男孩。現實裡三十年後的現在,我們仍無法擁有完全的自己,外在的眼光總大於自我的認同。

 

當可以回頭面對過去自己的時候,代表我們不能回頭的長大了。這是導演拼湊記憶的真實人生,我不訝異珍熙(女主角)表現出來的種種,一個孩子的負面情緒不只哭鬧而已。這部片很適合生命教育的帶領,主題可以在兒童時期的身心發展,或是給孩子們了解自己是幸福的(但需要講解一些不適的行為,避免模仿)。這不是一個絕望的故事,她們續留原生家庭不見得合適,人生總有自己的課題,只是時間的早晚。很意外地我沒有哭,颱風天裡我一個人獨享影片,心頭沒有外面的風雨交加,只有暗室中沉重的凝視摒息。

 

《全文轉載於http://neve19.pixnet.net/blog/post/32095169Ne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