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89.jpg 

導演說...

    【夢土耳其─約瑟夫三部曲】的構想始於某次修改舊腳本,那故事大致與《乳》差不多。我將主角定為約瑟夫,然後開始想像這年輕人未來成年和過去孩提時的模樣,前者演變成《卵》,後者發展成《蜜》,三部曲如此醞釀成形。
 

      我從《卵》往回拍到《蜜》,一層一層剝掉主人翁的外殼,直達他的生命核心。我們能將三部曲視為一大段倒敘,但三部片並不具時序邏輯,皆發生在時下,只是各自身處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關係和不同的經濟標準。
  

有人問,三部片中的約瑟夫是否為同一個人?我選擇不答,以免毀壞角色的神秘性,限制三部片之間的詮釋,低估電影的奧秘。

007.jpg 

政治大學土耳其語文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曾蘭雅  看了《卵》 說...

 一如片名,這是一部樸實無華、非常貼近生活的影片。它與大家看慣的好萊塢商業影片截然不同,步調緩慢,對白不多,且對白多半都是閒話家常,呈現在觀眾眼前的是土耳其鄉下小鎮純樸的風光以及含蓄、濃厚的人情味。或許導演寧可讓觀眾透過鏡頭自己細細詮釋整個故事,而不願以緊湊的節奏強迫觀眾接受他的說法。因此,建議觀眾有個心理準備,耐心去欣賞場景切換間、演員舉手投足中所傳達的綿密又含蓄的情感。關於男主角約瑟夫(Yusuf)的母親,導演巧妙地讓照顧她的女孩艾拉(Ayla﹞娓娓道來她們曾有過的對話,約瑟夫則多半只是靜靜聆聽艾拉口中母親晚年的另一面,偶爾饒有興味地詢問。兩人由於約瑟夫母親宰羊還神的遺願而由陌生到熱絡,在完成母親遺願過程中離鄉多年的約瑟夫逐漸卸下都市人的面具、重拾鄉下醇厚、綿密的互動。影片中最珍貴的是,人與人之間無須宣之於口而自然而然體貼對方、為對方設想的舉動:約瑟夫的母親將家中所有的盆栽全取了親族中已故長者的名字,澆花時便和他們閒話家常;約瑟夫不願讓老太太尷尬而選擇善意的謊稱兩人新婚;打烊時二話不說便到約瑟夫家協助查看停電問題的水電行老闆;約瑟夫在修理的過程中不停地稱讚老闆父親工程的紮實牢固;乃至於約瑟夫瞥見家中冰箱門上所貼的他詩集得獎的剪報……這不是部熱鬧、喧囂的影片,而是深刻雋永,需要細細體會的小品。 

SUT Pressphoto.jpg 

政治大學土耳其語文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李珮玲 看了《乳》說...

    「約瑟夫三部曲」第二部》的重心,在於少年約瑟夫尋求自我認同的努力,以及與寡母Zehra之間微妙的母子關係。影片中約瑟夫與其他角色(冷漠的文學老師、在礦場工作的好友、書店中偶遇的女大學生)的接觸與互動,都呈現了對未來充滿懷疑的約瑟夫尋找思想與感情寄託的熱切。然而在他成為一個成熟男人的路上,卻不免面臨打擊與考驗。《不是一部故事性強烈的影片;極少的對話、緩慢推展的鏡頭與劇情,甚至是乍看之下令人毫無頭緒的畫面安排等細節,讓它相較於三部曲的另外兩部影片,蘊含了更多聯想的可能性。對於這樣一部暗示多於陳述的影片,需要觀眾以沉靜的心,欣賞角色們的眼神與肢體語言,一起去感覺那些生命中的滋味與其淡然、純淨的詩意。

 IMG_2511.jpg 

政治大學土耳其語文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杜爾孫  看了《蜜》說...

    我相信台灣的電影愛好者,在《》一片中會發現他們看到的不只是一部電影。Semih Kaplaoğlu編劇並執導,包含》、《三部影片的「約瑟夫三部曲」之終曲,以一種如蜜般的興味,細膩地呈現了位於黑海岸的綠色原野上的父子親情、一名孩童理解人生的方式以及他們生命中的種種真實與恐懼。透過這部影片,觀眾將從現代生活的種種折磨困境中,走入自然生活、純真、潔淨與童年的深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