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52.jpg

 

森米卡潘諾古(Semih Kaplanoglu)是少數在國際上大放異彩,而尚未被台灣觀眾認識的土耳其導演,他的「夢土耳其三部曲」,片如其名,既簡單又豐富。

 三部影片彷若同一角色的幼年、青年與中年三個時期,不過拍攝的順序是從《卵》開始,主角是個不復熱情的中年詩人,其次拍攝《乳》,主角是個等待詩作被文壇接納的年輕人;最後《蜜》回到最初,上小學的害羞小男孩與採蜜父親的動人親情。

  把這三部曲想成同一角色一生的不同階段,未免太限縮了想像空間,不過觀眾觀賞時不妨依照主角的成長時序來觀賞,《蜜》所勾勒的透過孩子眼光所展現的父子情,簡單到連小學生都可以欣賞,對大人而言,則有另一層的體認與感動,可比《四百擊》、《何處是我朋友的家》、《冬冬的假期》這樣的作品。

接著看《乳》,小男孩長大成懷春少男,與寡母相依為命,兒子白天幫忙母親賣乳酪,送牛奶,得空就寫詩,作品發表在同人詩刊上就是最大的肯定。母親忽然有了再婚的機會,兒子對此顯然不甚能夠接受,但終究與母親取得諒解。

 SUT 2 (1).jpg

 

最後看《卵》,成名詩人經營二手書店,不再有寫詩的熱情,母親的死亡將他喚回故鄉,在鄰家少女的陪伴下,走了一趟緬懷往日之旅。

 卡潘諾古擅用小道具做為劇中人物觸景傷情的觸媒和節發展的伏筆,如《蜜》裡的牛奶、鈴鐺、小木船,《乳》裡的蛇和魚,《卵》裡的羊和蛋等等,而霧氣深重的森林、羊群出沒的草原、可以用酒換書的二手書店、有詩人礦工的礦場等等,盡是讓人難忘的場景。

 005.jpg

 

三部曲的人物和情節都看似簡練樸實,卻是伏筆處處,含蓄雋永,深深引人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