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蜂人牽著驢子從樹林深處走來,駐足在一棵擎天古樹旁。他仰頭仔細估量。繼而取出繩索,揮臂將繩索拋向樹梢。確定繩索已固定之後,他一躍,身手矯捷地攀上樹……。他爬了數十公尺高,固定繩索的那根樹枝卻突然裂開了。養蜂人手拉著繩索,腳蹬在樹幹上,整個身體與地面平行。他高懸在數十公尺的半空中,屏住呼吸。他上下不得,命繫於一線……。

IMG_4961.jpg 

    一個長鏡頭靜謐地看著這一切。沒有語言、沒有樂音,只有細緻寫實的現場聲響,凝聚了極具張力的效果。

    養蜂人是約瑟夫的父親。鏡頭迅速一轉,來到六歲小男孩約瑟夫的尋常生活。約瑟夫深愛父親、仰慕父親,與父親的關係親密溫馨。他會坐在父親膝上,湊在父親耳際,告訴父親自己做的夢;父親會幫約瑟夫把他不愛喝的牛奶一口喝掉。但約瑟夫在學校卻有些自卑,他因為口吃而遭同學嘲笑;他想有好表現,卻經常不能如願。約瑟夫在學校是孤單、沉默的,經常只是趴在窗口看同學玩耍追逐。

    好在,約瑟夫還有懂他、愛他的父親。父親是約瑟夫的依靠。一天,父親為了尋找稀有的高加索蜂蜜而進入遙遠的森林深處,卻從此音訊全無。母親強忍焦慮的情緒,仍難掩日益憔悴的容顏。約瑟夫決定鼓起勇氣,踏入幽暗陰鬱的深林尋找父親的下落。

    然而下一段畫面卻令人驚心。鏡頭轉回養蜂人高懸半空中,時間彷彿凝結於一瞬。突然,樹枝終於撐不住,應聲折斷,養蜂人瞬間從高處落下……!

    森林仍如往常般寂靜。

IMG_2840.jpg

    對話不多、鏡頭沉靜、色調自然、光影寫實,如詩畫般的基調,貫穿了整部影片。導演以十分悠緩的運鏡與平穩的節奏來鋪陳故事,將養蜂人父子的深刻感情醞釀得甜美感人。

    導演森米‧卡潘諾古(Semih Kaplano)似乎偏好以倒敘的手法說故事,本片《蜜》(Honey)如此。而《蜜》其實也是「夢土耳其約瑟夫三部曲」的終部曲。第一部曲《卵》(Egg)由成年約瑟夫揭開序幕。享譽詩壇的約瑟夫在伊斯坦堡經營二手書店,在得知母親死訊之後,回到久違的故鄉。第二部曲《乳》(Milk)則敘述與母親相依為命的青年約瑟夫,一心想成為詩人,靠母親販賣乳酪和牛奶支撐生活,並在現實生活與夢想之間茫然掙扎。三部曲由後往前推,一層一層深入主角約瑟夫的心靈最深處,直搗他的生命核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