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索瓦‧楚浮 François Truffaut(1932年2月6日-1984年10月21日)

IMG_0166 copyright  Reserved..JPG 

享譽國際的電影巨擘楚浮,是法國新浪潮最知名也最具影響力的導演。其所大力提倡與實踐的「作者電影」,開創出電影的嶄新面貌,影響深遠。

從小熱愛文學的楚浮,青少年時期常翹課溜進戲院沉浸在電影世界,15歲和友人發起電影俱樂部,因積欠片商拷貝租金,不得已只好竊取打字機變賣(此情節被拍進《四百擊》),16歲時被送進少年觀護所,之後被現代電影理論大師安德烈巴贊(André Bazin)保釋,後來在巴贊創辦的《電影筆記》(Cahiers du cinéma)中撰寫影評,犀利的筆鋒迅速讓他成為巴黎最火紅的影評人。在此期間,楚浮更加緊充實自己的電影專業,平均每年看250部以上的電影,某些影片更反覆看超過10次以上。在法國文化圈成名之後,楚浮影響力日增,日後更成為「義大利新寫實主義」名導羅塞里尼(Roberto Rossellini)的助導。

1959年,楚浮以首部長片《四百擊》贏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接著更奪下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法國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並榮獲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提名。這部充滿自傳性質的影片,追憶了楚浮的年少時光。飾演主角安端的尚皮耶李奧(Jean-Pierre Léaud),從此成了楚浮電影的最佳代言人,連同日後主演的《二十歲之戀》(L'amour à vingt ans)、《偷吻》(Baisers volés)、《婚姻生活》(Domicile conjugal)、《消逝的愛》(L'amour en fuite),共組成「安端杜瓦內五部曲」(The Adventures of Antoine Doinel)。

相較於其他新浪潮導演的政治化傾向,楚浮的作品雅俗共賞,題材繽紛多元,尤其擅長充滿法式風情的文藝愛情,清新的影像風靡了無數影迷,影片中穿透人心的真切情感更是令人回味無窮。楚浮於1984年因腦癌病逝,共有21部長片和4部短片傳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