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盧‧高達 Jean-Luc Godard1930123-)

jean luc godard 39.jpg

影史上最具爭議的導演高達,是法國新浪潮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的電影艱澀深遂、視野寬宏,影響所及包括勞勃阿特曼(Robert Altman)、貝納多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法斯賓達(Rainer Werner Fassbinder)、吳宇森、昆丁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等電影大師。

出身富裕的高達,擁有法國和瑞士血統,幼年居住於瑞士,十八歲時父母離異始遷居巴黎,在就讀索邦(La Sorbonne)大學之際,廣泛涉獵哲學、文學、政治、藝術、社會學等著作,對電影產生極大興趣。1950年,高達和伊力盧馬(Éric Rohmer)、賈克希維特(Jacques Rivette)創辦了《電影報刊》(La Gazette du cinéma),停刊後,高達轉而在《電影筆記》(Cahiers du cinéma)發表影評,漸漸踏上電影創作之路。

1960年,高達以首部長片《斷了氣》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獎。這部片在拍攝時沒有分鏡、採用即興手法,跳躍剪輯和演員對著觀眾喃喃自語的鏡頭,打破了陳舊的電影語言,大大衝擊了世界影壇,在影史上寫下不可取代的一頁!

高達的作品充滿政治色彩,爭議連連。1963年拍攝的《小兵》(Le Petit Soldat)涉及阿爾及利亞獨立戰爭,在法國遭禁演3年。1967年的《週末》(Weed End)徹底批判整個法國社會制度,美國權威電影雜誌《首映》(Premier)於2007年將這部片評為史上25部最危險的電影之一。高達更曾參與左派團體,將電影作為抗爭手段。

70年代,高達因車禍之故移居瑞士休養,直至1980年才重返法國拍片。目前高齡80的他,仍不間斷創作電影,迄今作品將近破百,代表作包括《女人就是女人》(Une Femme est une femme)、《輕蔑》(Le Mépris)、《狂人皮耶洛》(Pierro, le fou)、《男人,女人》(Masculin, féminin)等片。2010年最新作品《社會主義》(Socialism)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高達持續挑戰既定事實,永遠走在時代尖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