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8160.jpg 
米謝爾柯漢剛出道時曾在克婁德雷路許的「新悲慘世界」中,飾演革命英雄墨利斯,但意氣風發一時的他,隨後卻在星海沉浮了十幾年,只在金馬影展曾選映的「我們來接吻」等片中充當綠葉,直到今年他終於熬出頭,加入編、導、演全才的電影人行列。

柯漢的第一部創作劇情長片「壞情人」並沒有別出心裁的情節,反而很單純地,他只是要講一個關於愛著彼此愛到入骨的兩個人的故事,但在形式上他就很勇於挑戰,使用考驗觀眾拼湊能力的非線性敘事,從以已分手的情侶重逢作開端,開始回憶起他們從相識、相愛到心痛不已的過程,可能中文片名只能透露片面的含意,意為「從終點開始」的原文片名,似乎就揭露了本片的劇情走向。

尚和嘉貝麗的偶遇相當美麗,在一個陽光普照的下午、慵懶的露天咖啡座間,尚看見總愛咀嚼苦澀檸檬皮的嘉貝麗,他被她與眾不同的魅力深深吸引,卻沒想到這將會是他生平第一次感受到最真實、最濃烈的愛。愛以追求刺激感覺生命的嘉貝麗,漸漸帶出尚隱藏在內心深處的渴望與熱情,但同時也使他感到越來越不安且善妒,直到視愛為生命、卻無法獲得平靜的嘉貝麗,作出不再讓這份瀕臨潰堤的愛繼續傷害彼此的決定。

在觀看本片時,很快地我就聯想起情節類似、但風格大異其趣的「KISS情人」,也神似出自柯漢的同鄉米歇爾龔特利之手的愛情辯證傑作「王牌冤家」,皆是以一對怨偶為起點,而回述他們從相識、深愛到怨懟的過程,但即使本片有幾個柯漢精心安排的出奇不意的笑點,也有與孩子間的親情互動,它還是與以喜劇為基調的上述兩例截然不同,柯漢有效仿新浪潮風格的神韻,也誠實地表達他對愛情的個人觀點。

本片最誘人的號召,非總是支持法國新電影人的性感女神艾曼妞琵雅莫屬,早已是被公認美貌與演技並駕齊驅的她,完全將自己交入才第一次創作的柯漢手中,從毫無保留的激情性愛戲,到完全融入角色的愛恨交織,即使她任性狂野的風貌已為影迷熟知,她使人目不轉睛的魅力始終不曾褪色。

在本片的開始與結束,柯漢巧妙地使用湯姆威茲的同一首歌 "Alice" (尚待考證),在爵士樂曲渲染力十足的陰鬱和迷離中,我們看見一對似乎已和平分手的情侶,和一對似乎決定重新來過的戀人,正如原文片名提示的,每一個結束都可以是另一個開始,在一切都是未知數的人生中,唯一毫無疑問的是,我們內心深處都渴望著一份毫無保留並刻骨銘心的愛情、一段愛到粉身碎骨而不枉此生的愛情。

《全文轉載至http://blog.udn.com/georgepchuang/4566339 George Colum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