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離開母土之後的作品,成績往往難以預期,王家衛將自己的風格放進美國電影機制,結果拍出明顯水土不服的『藍莓夜』;而離開伊朗,來到法國的阿巴斯基亞洛斯塔米,竟能夠拍出一部融合法國電影風格,又充滿人生況味的電影,跳脫他伊朗時期的風格,頗令人刮目相看。

 set  215 - AK.JPG

『愛情對白』有侯麥電影鋪陳感情關係的溫柔與細膩,劇情的發展卻又有亞倫雷奈的實驗精神。影片一開始是女主角參加一位作家的新書發表會,接著她盡地主之誼似地邀請他出遊,途中被「誤」以為他們是夫妻,接著兩人便認真進行起夫妻間的對話來。起先似是一場即席遊戲,越往下走,越讓觀者蹼朔迷離,究竟他們真的是夫妻?或只是玩一場遊戲,卻借人酒杯澆己塊壘起來?

 picx_fcfr1102077306.jpg

阿巴斯很刻意地不給觀眾明確答案。本來就是個虛構的故事,不論答案為何,畢竟都是虛構的情節。如果觀眾在茱麗葉畢諾許和男主角的對手戲(其中想必有許多對話是即席發揮的)中找到共鳴,那才是最真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