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x_fcfr1102077311.jpg  娛樂性:4顆星   藝術性:四顆星  總分:85分  

      一位英國作家為新書到義大利去演講,同時舉辦簽書會,他在當地結識了一位法國女子,兩人相偕伴日遊。《愛情對白》開場時,男、女主角似乎素昧平生,但是一路漫步到結尾,儼然已是攜手多年、愛怨糾纏的伴侶。

     自願擔任半日導遊的女子,一路上為兒子的電話顯得焦躁,和作家交談總是意見不合,特別安排的參觀行程,他也彷彿不感興趣;直到被咖啡廳老闆娘誤以為是夫婦,他們的對話才進一步聚焦於愛情關係的辨證。而途中邂逅的新人,則是他們婚姻生活的今昔對照。

     導演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寫了一個非常精采的劇本,從男主角新書的主題,到他們參觀著名的名 畫摹本,在在呼應著影片穿梭虛實之間的情境與對話。女子抱怨工作狂丈夫總是不在家的時候,經常旅行在外的作家急切解釋著他的心情,他們或許真的是剛認識的作家與書迷,可能各自在婚姻中體會到挫折、鬱悶,卻也可能真是比此願對的夫妻。半日旅程於是模擬多年婚姻生活,有女主角常記心頭,男主角卻忘掉的蜜月;有丈夫總是缺席,只有妻與子相伴的家;還有生活裡的片刻溫存,以及不加掩飾的疲憊和爭吵。

     雖是複製或摹擬,也有獨特的精采,這是《愛》片對片中半日仿真的婚姻關係下的注腳。女主角茱麗葉畢諾許和男主角威廉席麥爾,兩人有份量十足的對手戲。大量對白,如假似真的關係辯證,凸顯情節合腳色的丰采;尤其茱麗葉畢諾許的演出,從看似瑣碎的動作與對話,逐步展現腳色的性格、情緒,自然而豐富的演技實在令人嘆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