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伊拉克的印象,絕大部分是關於戰火不斷的危險情勢。隨著波斯灣戰爭在2003年暫告段落,海珊政權隨之垮台後,許多當地居民能夠暫時獲得片刻的安心,並且開始嘗試尋找自己出外征戰,或是因為戰爭而流離的親友,在伊拉克導演穆罕默德‧阿勒達雷德吉所執導的新片【巴比倫之子】(ابن بابل)中,作為主角的阿瑪與祖母兩人,唯一的冀望便是找到1991年便被派往戰場的父親。電影從戰後滿目瘡痍的場景中出發,描述這對祖孫接獲失散12餘年的親人可能就在伊拉克半島南部的消息,於是搬出畢生僅存的些許積蓄,踏上這段尋親之旅。 (以下內容均提及電影劇情,請謹慎閱讀)

【巴比倫之子】劇照   

      電影從一輛破舊的小貨車開始,祖孫倆準備前往都市,搭乘客運前往納里希耶監獄和父親見面,以為只是一段單純尋找父親的旅程,但是在旅程當中,觀眾卻能從許多片段風景看見伊拉克當地的蒼涼和悲悽,平民老百姓依舊被軍人所管制,物資缺乏的民眾慌忙著想透過各種方式離開已成斷垣殘壁的市區,然而也有一群人和阿瑪一樣,等著前往位於各處的戰犯監獄,和自己的親人見面。

    而透過祖母和善心幫助他們的路人對話中,我們也發現,原來阿馬祖孫倆是伊拉克的少數民族庫德族,一次「安法爾」種族大屠殺,讓大多數庫德族人枉死於黃沙滾滾的中東土地上,儘管祖孫倆僥倖逃過一劫,但看著阿瑪童言無忌地說長大後要像父親一樣踏上戰場當軍人,聽在祖母耳裡,卻是字字句句刺痛著她的心,因為對她來說,戰爭是奪去族人性命,害她與親人失散的罪魁禍首,只是阿瑪此時還未能了解這點。

    在漫長的車程後,都市到了,然而真正的旅程卻非就此一帆風順,頹廢的都市只見人來人往,無人願意停下角度關心別人,只希望自己能夠早日離開此地。只會庫德語而無法和他人交談的祖母僅能靠著受過教育的孫子,尋得一條前往目的地的道路,在這座城市裡,一段與街頭小販的萍水相逢卻讓人看了在心中激起漣漪,雖然年齡相仿卻不同民族的兩人,能夠跨越隔閡彼此互相幫助,甚至在祖母差點無法跟著孫子搭上客運的時候追趕車輛並指責司機的不是,讓人看了對這段僅是短暫相遇的兩人所建立起的情誼感動不已。

    雖然搭上了客運,但是這趟旅程並未就此結束,沿途跟著阿瑪的視線,我們看盡了破敗景象,也驚鴻一瞥看見了祖母曾經提過的傳說之地,隨著和父親見面的距離越來越近,不光是祖母興奮的為阿瑪換上新衣,阿瑪也貼心的為祖母用水擦淨滿是黃沙的雙頰,也讓人期待接下來將會感人的重逢戲碼。只是沒想到好不容易到了監獄,劇情卻隨之急轉直下,監獄的工作人員說名單上沒有父親的名字,要祖孫倆去其他地方看看,或是到鄰近的亂葬崗找屍體。長途跋涉的祖孫怎麼可能接受這個事實,於是兩人迴盪在空無一人幾成廢墟的監獄遺址哭喊著父親/兒子,令人看了忍不住為之鼻酸。

    兩人失落的踏上歸途時,正巧在車上遇見了一位年輕人願意提供協助,然而在一次偶然間,祖母發現這位名叫穆薩的年輕人,居然曾參與當年屠殺庫德族的行動,儘管出自不得已,但是祖母依舊不諒解此人的所作所為,縱使阿瑪搬出了祖母曾說過的「你不是曾說過,要原諒傷害自己的人嗎?」也無法挽回這段一度建立起的友誼,儘管如此,基於自身的罪惡感和關心,穆薩依舊遠遠地默默守護著祖孫倆人繼續接下來的旅程。

【巴比倫之子】劇照    接下來的畫面更令人看了更難過,一處又一處的亂葬崗擠滿了尋找親人骨骸的家屬,現場的管理員只能靠狗牌上的名字辨別人名,更多的是剛用挖土機挖出來的屍骸,好不容易從人群中找到祖母的阿瑪卻看著祖母失神的邊撫屍邊喃喃自語,儘管他一再向祖母說這些都不是父親的屍體,但是從現場盡是骨骸的悲慘景象看來,祖母早已因為這打擊而瞬間衰老許多,而電影透過語言不通的各族人,彼此訴說痛失親人的遭遇,儘管語言不通卻心境相同的情景,也讓人感慨,戰爭造成的傷害並非是單一族群,而是不分種族的,沒有人能從中得利,電影亦從中傳達了反戰立場。

在【巴比倫之子】當中,導演並非想要將戰爭的過錯歸咎到任何人身上,而是極力地描寫戰爭中無辜受難民眾們的心境,並透過小男孩和祖母的旅行,以紀錄式的手法呈現出當地殘破的景象,讓觀眾在觀賞電影時,除了同情起這段因戰爭而產生的種族迫害事件,並思考起戰爭之所以存在的意義,並試圖從中去理解,所謂的「原諒」,是不是真的是這麼簡單可行?

    最令人難過掉淚的地方是,正當祖孫兩人辭謝了穆薩的協助,搭著貨車經過荒原,看見傳說中有著巴比倫塔所在的空中花園時,祖母卻已經一覺不醒,緊閉雙眼,任憑阿瑪哭喊著想叫醒她一同見證空中花園的存在,卻毫無任何反應,電影也似乎暗示著,真正的和平和互相諒解,是不是一個夢幻而遙不可及的夢?電影並未讓這段旅程有個完整的結束,也因為這是個現在進行式,雖然電影是依據當今情勢而創作的,但是在當地確實有著數以萬計的骨骸從全國各地的亂葬崗中挖出,只希望,一切的戰亂能夠終止,也不要再有任何無辜的人為此而犧牲,我想這應該也是所有人想共同努力的目標。

《 全文轉載來自 http://blog.roodo.com/ruke/archives/14604285.html 下雨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