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19.jpg

     能覆滅心事

    ,能託寄心願?

    白為冷寂、綠為生機、紅為熱情,在這些外相的顏色下,是不是還有別的意涵?

挪威小說改編的電影Home For Christmas / 愛在聖誕夜》是幾組識與不識交叉的人物在聖誕夜裡的故事樂音不是狂歡喜慶而是平靜清幽在挪威歌手Meria Mena清亮的歌聲裡唱著Home For Christmas

    「I wanna go home ,for Christmas.

    Let me go home ,for Christmas ……」

    歌詞傳達的正是此片的精神!     導演Bent Harmer總是身兼製片與編劇,以期更為掌握他的作品。前作《O’Horten / 霍頓的鐵道人生》,是餘韻無窮的小品電影,退休的火車司機霍頓,以筆挺的身影,一路展現挪威冰冷的氣候裡,幽默至極的人生態度:霍頓在退休後學習跳雪,以紀念媽媽那一代女性的運動精神。夜裡遇到喜歡閉眼開車的發明家,這名老人有股瘋狂中既悲涼又樂觀的豁達精神。

        外型很MAN的霍頓,自己的鞋不見了,隨意穿了一旁、不知是何人的紅色高跟鞋,挺自在地在深夜裡行走,是這雙紅鞋,讓他結識醉倒路旁的發明家。他們無論是跳雪或閉眼開車…帶給觀眾生之喜悅與實踐的勇氣。

    霍頓愛抽菸斗,菸斗裡的星火,隱約帶著紅光。紅,大量地延伸到《愛在聖誕夜》,是這部電影最為顯著、最為強調的象徵色彩。有:牆面上的紅布簾、紅沙發、紅色卡車、紅色保全車、紅酒、紅色鬱金香、燭火、紅色毛帽、紅色圍巾、聖誕老公公的紅色服飾、聖誕樹裝飾、紅色罐子、老人的鼻血、太陽、生產(女性)…。在四處可見的白色雪景中,為冷寂潔淨的氛圍裡添上一絲絲情緒、熱力、傷感、回顧、破壞、祈願與希望。

   

    單親媽媽尋找一忽兒不見蹤跡的兒子,男童回望的眼,在槍支的聚焦鏡裡,瞬間被路過的紅色卡車取代,車行過,激起翻飛的雪覆蓋銀幕。此時,一對夫妻行走於雪地,先生扶著即將生產的太太。開紅色卡車的離婚男人求助醫生好友,請醫生弄上一瓶「藥」,助他能在聖誕夜見上孩子。他語帶抱怨地和醫生說:

   

 當一個女人要你改變時,已經來不及了。這段焦慮的對話,堪稱愛情、婚姻裡的警訊。

    白人少年在街上望著商店窗景,遇見以紅圍巾禦寒的黑人少女。少年為了不過節的回教少女,謊稱家裡也不過聖誕節,隨她回家。少女帶他上頂樓以望遠鏡觀星,最亮的星是……

   

    夜空下,映得多戶人家黃橙橙的燈如夜裡的金色陽光。冷清的街道騎樓,坐著一位穿得黑漆漆、頭戴黑色毛帽的男人,他拾起地上的紅色乞錢罐子,數數零錢,背後商店的大燈正好關掉,他轉身,看著依街燈映照的櫥窗物:一顆顆黑白色相間的足球,引得他輕嘆口氣,吐出一縷白煙,離去……

   

   情婦在家忙著佈置餐點、鬱金香、盞盞小燭台…。她與情人光裸彼此渾圓的身驅,奮力、極度激情的床上運動,讓這部電影的質感,變得突兀,突兀中,顯現極度肉慾後的疲乏,疲乏過後,是現實裡的難堪。

   

  上上下下搬動家具、為老伴燙洋裝的老人,滴落的鼻血,提醒他通知朋友們:是時候了!妻重病,老夫相守之情,在聖誕夜更顯意義。

   

   醫生鎮日忙碌,被脅迫去為陌生人接生孩子,初生的嬰兒與媽媽連接著臍帶,不是大哭幾聲以宣告來到人世,而是哭得像是受盡天大的委屈。這般的委屈是為了科索沃戰爭的無奈?初生嬰兒的父母來自塞爾維亞與阿爾巴尼亞,戰爭,使得他們必須遠離對立的家國。雪,紛落不止,不影響醫生助人的熱心,他把車子暫時留給這對夫妻,以便駕駛到瑞典依親。新生命,讓醫生此夜特別想念太太,手機立時傳達他的心給等他回家的太太。

   

   接著是離婚男子以一身聖誕老公公裝束見著了孩子,太太誤以為是現任男友,親近他的身,竟沒察覺前夫與男友的差異,這是:缺乏默契的愛。

   

   以紅罐子乞錢的男子是流浪漢,在行動休旅車邊,巧遇以此車為家的女人,女人認出他倆在年少時曾有一段情,當下請他吃晚餐喝紅酒、換上潔淨的衣褲、剪長髮刮鬍鬚。短短的餐飲時間,流浪漢始終沉靜禮貌、面無表情。浪子過去是立下功業的足球明星,足球成就了他,也使得他就此沉淪,離鄉多年,如今,只想回家,奈何,最後的氣息停在火車靠站時。他,安靜、沉沉,如睡著了!那一餐,應是他離世前最溫暖的記憶?或是,記憶停靠在當年的足球場?或是,殷殷等待他的家人?

 

    g-23.jpg

 

   這些識與不識的人齊聚教堂,情婦刻意繫上紅絲巾,與情人一家挨著坐,情人的太太頸上繫的也是同一款紅絲巾。情婦惡意的宣示、太太的尷尬與坐立難安,在聖誕夜裡悶悶地,如飛雪,清冷;如樂音,靜定。

      觀星的孩子,指著星海裡肉眼可見的晶亮星星:天王星。那是太陽系唯一以希臘神祇命名的行星這兩名孩子提到伯利恆之星是此片的精神象徵,聖誕之星稱為耶穌之星據說是耶穌降生時,天上一顆光體如此的平安夜,該是溫馨寧靜、該是祈願祝福的夜!

    片頭,紅帽男童究竟躲過遠處的射擊嗎?

    槍口下的回憶,揭開。新手媽媽抱著初生嬰兒,慶幸自己當初沒扣下板機,她與丈夫孩子的生機,來自平安夜裡,陌生國度、陌生人(醫生)的協助。啟程,與家人團聚,是聖誕夜的心願,如中國人的農曆年。

    片尾這對來自科索沃的夫妻駕車駛離挪威一片的樹林綠景在配樂與歌曲中傳達紅色的意涵生命、希望以及『愛』的倚靠:

     「I wanna go home … Let me go home  …」

 

    個人更為喜歡的是導演的前作《O’Horten / 霍頓的鐵道人生》,一樣是北歐冷到凍人的景象,也是一個夜裡的際遇,卻是處處見到『火花』。

   

   新片,交叉匯聚的幾組小故事,在多國的電影裡並不少見,如何在每組人物有限的時段裡,呈現深入動人的力道,令觀眾難忘?全片最吸引我的人物,甚至於可以獨立另行拍攝的是流浪漢:

   

   流浪的日子、停駐的記憶、流動車體的晚餐、那節火車車廂的安適,一切都是在進行與停靠間,沒有終站。展示的櫥窗裡,一顆顆沒被踢出去的足球,比起戶外的雪,更為無力呀!

   

     對於曾叱吒球場的運動員而言,是何等無奈!

    火車停止在家鄉,他已抹除風霜,又是何等幸福!

   

 (原文轉載於 北京《台聲雜誌》2011年元月號  海峽時評 吳孟樵專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