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全然女性的家庭裡,西碧透過各種方式,探尋內在最真實的自我。

 這是一個關於女性、認同的故事;這也是一個關於單親/雙職的多層次故事;更是一個關於家的樣貌的演進小歷史。

 

一個家庭裡的同與異

一個女性,如何與三個女性互相扶持?一個女性,又如何去觀看那缺席的男性?

03.jpg

西碧,她的生命中充滿許多過渡,光譜似的灰階。

她是混血兒,父親是法國人,母親是義大利人;她在家中三姐妹裡排行第二。在保守安全的環境中,她選擇了自由無限的藝術界,盡情也孤獨地做自己。

姐姐、妹妹都與媽媽有著相同的深褐髮色,她是唯一五官、外表,以及金色頭髮,都和父親相似的女兒。在全然女性的四口之家,她的樣貌不斷地提醒著姐妹,也同時拉扯著自己:「我是誰?」

我是誰?不過就是一個與媽媽、姐妹共同生活,共體時艱的女生;也是每到家族聚會時,便會一次次地被提到:「噢,她是金髮耶!」的女生;同時,是說著法語和義大利語,懂得在生活細節裡跟姐妹合作,分擔媽媽辛勞的女生;此外,也能挑戰自己,跳脫安全的框框,朝著自己喜愛的藝術飛翔的女生。

有一些不同於家中其他女性被期待的形象特質,在西碧身上多了出來,卻又因為這個「多」,讓西碧感覺自己好像又缺了點什麼。

 來自父、母親的交集和聯集

至於那個魂牽夢縈的,對父親想像的尋覓,總是在西碧的生命中持續著。

父親的不可談論,好似「哈利波特」中的佛地魔。西碧手邊僅有一張父親年輕時的照片,是從母親的舊相本中刻意翻找出來的。她與姐妹們偷偷地遙想、猜測、編織……;故事與記憶相互纏繞,創造出三個小女生的私祕話題,同時也創造了她們各自心目中的父親模樣。

西碧的內在深處,父親的畫像始終穿著藍色的毛衣;Blue,跟西碧心情一樣的顏色。

一位藝術家說:「藍色是最有精神的顏色。」一位心理學家說:「我試圖淹死我的憂鬱。」西碧始終扮演著自己中間過渡的角色,一推一拉的張力,使得她在藝術空間的表現,如此完美。

其實西碧也是像母親的:熱情的個性、抽菸的樣子,以及望著父親相片時,暖暖卻朦朧的眼神。西碧就像一座橋,從母親這一端出發,通向了父親;最重要的是,她攤開了自己所有的疑惑與期待,誠實且用力地去收集與觀察,好像一個謹慎小心的偵探,在心中透過種種蛛絲馬跡來說故事給自己聽;一個有關「家」的故事。

她在這個拼圖似的尋根旅行裡,一點一滴地讓「自己是誰」這個主題愈顯清晰。

 影想力

人的觀點,充滿著多樣化與多元性。而在觀點中,如果你讀得到細膩、會受到感動,往往是因為你所接收到的,不是完美,而是真實。

真實,是最大的勇敢與力量;因此,如何透過觀點的表達來呈現最真實的自己,是每個人一生中必修的重要課題。也唯有真實以對,對人、對事、對情感,才可能帶來最好的溝通和交流。

〈全文轉載自《張老師月刊》2011年4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