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攻人體解剖素描的艾蓮娜,被經常性的下背痛攪到心神不寧,懷疑自己是否罹患不治之症;也許是性格使然,從事人體素描的她絕不放過任何事物的細節與線索,為了解除心中的疑惑,艾蓮娜跑到醫院去做X光檢測,企圖找出問題的癥結點,對症下藥。

02.jpg  

雖然檢測結果顯示艾蓮娜健康無虞,然而仍舊有許多疑問的她,在看診後私自闖入醫療室,本想詢問醫生相關的健康問題,卻無意間發現自己的另一張胸部至腰部間的X光片,原來自己竟成為貝諾瓦醫師欲望投射的對象。一位是把身體肌理的細節都得描繪得鉅細靡遺的醫學解剖插畫家,一位是醉心於人體內部構造的放射科醫師,兩人趣味相投,隨即陷入熱戀,並展開了一段超現實的、身體探索的情愛之旅。

「如果我們愛上一個人,就要想辦法認識他。」這是兩人所服膺的交往原則。艾蓮娜對於貝諾瓦的身體與肌膚的細節,甚至細微到痣長在哪個位置皆瞭若指掌;而貝諾瓦則是利用X光、超音波等醫學器材針對艾蓮娜進行一連串的身體內部的探索。如同艾蓮娜所言:「沒人知道我體內的情形,沒有任何男人像你這樣看透我!」艾蓮娜享受這種受重視的特殊待遇,而貝諾瓦則把艾蓮娜臣服在自己帶有性欲和控制意味的眼光之下,從而獲致一種窺淫式的快感(scopophilic pleasure)。

貝諾瓦透過核磁共振儀更深一層地探究艾蓮娜的「內在」,螢幕中秀出腎盂的影像,動態的黑白畫面中形狀不斷地變化,一會兒是出現類似羅夏墨漬測驗(Rorschach Inkblot Test)的圖像,一會兒又顯現出骷髏頭的模樣,甚至還浮現了挪威畫家孟克(Edward Munch)的〈吶喊〉(Scream),似乎象徵艾蓮娜當下無所適從的恐懼心理;當貝諾瓦專注觀看圖像的過程所產生的愉悅表情,順勢勾引出他內在的邪惡/原始欲望(libido)。如此掌控女人的虐待方式得以加強身為男性的統馭感,如果女人不順從男人的意願,就是會遭到懲罰。從女性主義的心理學分析來看,艾蓮娜成為貝諾瓦欲望的對象,一方面可以捍衛男性閹割情結(castration complex)的心理狀態,另一方面這個被欲望的女人也同時成為男人獲得滿足感的對象。

然而,從貝諾瓦執著/迷戀於女性的腎盂來看,則能突顯出男主角內心的深層意識。拉岡(Jacques Lacan)認為人之所以會把他們的欲望投射在某些事物上,只是為了彌補孩童時期所體驗缺乏和失去的一種補償。假設若以拉岡的理論來對照男主角的行徑,那麼原先我們所看到在核磁共振儀的檢視螢幕中所呈現出一連串的變形圖像,其實才是男主角內心不安與缺乏的恐懼投射。腎盂形廓類比為女性的子宮,貪戀它意味著貝諾瓦缺乏安全感,他想重回母體/子宮,獲得羊水的保護與滋潤。

貝諾瓦與艾蓮娜在身體痛苦與心理摧殘的相互作用下鞏固彼此間的情愛關係,兩人如同在體驗SM(Sadism, Masochism)的角色扮演一般,在生理方面,貝諾瓦扮演Sadism(18世紀法國情色文學家)的角色對艾蓮娜進行各種施虐的行為(透過內視鏡穿入她的身體),而艾蓮娜則如同Masochism(19世紀奧國作家)這位受虐者,肆意享受身體上所遭受的痛苦/侮辱而得到性快感;然而從心理層面觀之,兩人的身分則相互逆轉,艾蓮娜成為控制/掌握貝諾瓦的施虐者,貝諾瓦則受困於艾蓮娜所撒下的情網,為了滿足自己內心的原始欲念,只能任由她的擺布,扮演一名心靈上的弱勢者。

男女雙方相互地占有,相互掌控兩性間的主導權,主/客體間的對位關係不斷地轉變,持續深陷在身體與心靈的凌虐中尋求極端的歡愉快感(jouissance)。在相互吞噬、希望融為對方的情況下,艾蓮娜與貝諾瓦似乎已成為一個「濃得化不開」的個體。當雙方繼續進行更激烈的身體探索時,身為觀影者的我們,似乎也正在遭受他們視覺與心靈上的驚恐凌遲!

《全文轉載於 100/5/23 自由副刊,文: 鄭祿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