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w3.jpg  

幾年前曾經看過一部描寫巴基斯坦人在土耳其土地上的漂泊的以色列電影《檸檬樹》;這位以色列導演伊安瑞克利斯(Eran Riklis)2010 年的作品《人命派遣經理》延續著類似的主題,探討家園、歸屬、以及以色列境內外來民族的離散。這部電影是根據小說《一個耶路撒冷的女人》改編,然而在電影中,這個女人一開始就死了。她是個不會說希伯來語的東歐外籍勞工,在一場公車爆炸事件中遇害,但是她的屍體卻一直沒有人來認領。於是小報記者開始追蹤這個女人的無情雇主,一個麵包生產工廠,企圖製造新聞話題,激起大眾的憤慨。於是麵包工廠把人事部經理拱出去,要他來收拾這個爛攤子。

這部電影中呈現了一個似乎非常富有的以色列社會,生產線上有源源不絕的麵包,出了事情一切問題都可以用錢來解決,一個外籍工人的悲劇也可以變成具有消費性的新聞。但是,這樣的社會卻吸引了貧窮國家的人前來掏金。受害的女人來自遙遠的羅馬尼亞,她擁有工程學問,但是由於語言文化的隔閡,只能在麵包工廠刷地板,而且沒有人會多看她一眼,甚至她死了也沒有人知道。我對於以色列的印象似乎只停留在他們的種族紛爭,幾乎忘記了以色列也是個經濟強國。而這個東歐女子,也正好是以色列種族和經濟雙重因素下的犧牲品。

ShotsBunker1.jpg

     

這部片的主人翁,其實是麵包工廠的人力資源經理,他很倒楣,被逼迫處理這位東歐女子的「後事」,包括把她的遺體送回羅馬尼亞;還得面對一堆官僚……總之,這個人事經理總是臭著一張臉,他對這件工作毫無感情。不過,這場「東歐之旅」卻是電影的重心,讓整部電影從死亡的陰霾中,突然變得生趣盎然。這一夥人開著一台車,載著一具棺材,還有一個等著挖掘內幕的狗仔記者,一路遇到風雪、拋錨,男主角還生了一場大病。最重要的卻是,男主角,也就是麵包廠的人事經理,在這場旅途當中得到了成長,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的生命,重新尋回失去的熱情。電影中的一個時間點,男主角突然間開始對這個事件有了感情,開始衷心希望幫助死去的東歐女子回家,編導對於這個轉折並沒有做太多戲劇化的解釋,但是我相信,男主角在那個瞬間想到了「家」,包括他自己不大美滿的家庭,以及以色列民族長期流離顛沛後渴望得到的「家」。對於家(國家、土地、國族定位)的追尋,畢竟也是整個以色列民族最重要的生命動力。

  

這是一部悲悲喜喜的電影 。片中有家庭的描繪,有青少年成長的過程(死者的兒子),也有公路電影的趣味,以及一份悲天憫人的胸懷,同時也以一個比較不熟悉的角度來看當代多元種族的以色列。男主角馬克.伊凡諾(Mark Ivanir)是個超級優叔,他的臉略帶滄桑,卻表達出了一種對生命的深層無奈;更酷的是,他還幫電玩《決戰時刻》(Call of Duty)配音呢!

《全文轉載於破報664期 文_但唐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