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 - 8.jpg  

以色列導演艾朗瑞克里斯(Eran Riklis)執導的《人命派遣經理》(The Human Resources Manager)是一則荒謬詼諧的公路喜劇,而藏在導演黑色幽默之下的,是一股捍衛人性尊嚴和價值的高尚精神。

本片改編自1989年出版的以色列暢銷小說《A Woman in Jerusalem》,敘述一位工廠人力資源經理護送外籍員工遺體回鄉安葬的經過。一名命喪自殺攻擊的外籍女子尤莉亞遺體多日無人認領,但從她身上僅有一張薪資單發現,她任職於一家耶路撒冷的麵包大廠,一家報社因而指責麵包廠無情無義。面對指控,工廠的人力資源經理(馬克.伊凡諾飾)出馬平息風波。儘管他發現這名女子早已離職,但為了平息輿論,他仍草率地為她辦理了手續。不料輿論繼續發酵,而他卻倒楣地成為代罪羔羊,被老闆指派運送遺體到員工的故鄉厚葬。儘管千百個不願意,但眼前的危機攸關飯碗,他只能帶著棺木,還有好事的記者(古利.艾飛飾),來到冰天雪地的北國。在這處處可見共產政權遺跡的國度裡,他為了找到棺木的合法簽收家屬四處奔波,從死者離婚的丈夫、未成年的兒子,一路找到住在偏遠小村裡的母親;而他的態度也慢慢地在這旅途中產生微妙的變化,原本只是個打算虛應故事的任務,到後來竟變成了他執意完成的神聖使命。

HR - 6.jpg  


《人力派遣經理》是瑞克里斯繼前作《檸檬樹》之後,在台灣院線上映的第二部作品,同時也是他導演的第八部劇情長片;他的電影不只在各影展普受好評,在以色列也有很好的票房。他在這兩部片中擅長運用簡單的故事、角色關係,並以輕鬆樸實的口吻,微言大義地批判嚴肅的政治、社會議題,捍衛升斗小民的人性尊嚴。而他的影像美學雖樸實簡單卻十分細膩,深刻地勾勒出角色內心情感。本片延續了他在《檸檬樹》展現的人道精神,批判龐大社會體制對渺小個人缺乏尊重的宰制方式;而對象則從前作之中的以色列政府,轉到大型企業,透過一位高階主管處理員工後世的曲折過程,深入檢討企業體制對基層員工去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而男主角所到的國家在原著中刻意不透露國名,那邊的嚴寒氣候似乎象徵著基層員工在大企業受到的冷漠待遇;而這國家受共產政權統治的歷史則又似乎暗諷著,信奉資本主義的大企業以去人性化的方式管理事業,如此行徑和前蘇聯視國民為「生產單位」的高壓專制其實並無不同。



面對嚴肅龐大的議題,相較於《檸檬樹》瀰漫的壓抑與哀傷,本片從影片一開始的配樂就透露了輕鬆詼諧的氛圍。瑞克里斯透過他精準掌握喜劇節奏與力道的功力,忠實地呈現原著小說荒謬諷刺的風格。旅途中所發生的荒謬趣事一方面諷刺了政府的官僚和無能;另一方面,這些劇情元素卻也襯托出主角萬般無奈的心境,和後來內心的轉變。他和記者兩人在旅途中的關係,看起來有點類似《臨門湊一腳》(Due Date)中兩位男主角的搭配。小勞勃道尼飾演的彼得一開始是一個神經過度緊繃的男人,而極度脫線的夥伴伊森則扮演著關鍵角色,透過和伊森的相處,彼得終於學到隨遇而安的人生態度。而《人》片的男主角一開始則是一個官僚味十足的高階主管,對下屬擺足姿態,對外則逢場作戲、花錢消災,從未真正把對方當作人來看待。而在這位看似不成熟、吊而啷噹的記者緊迫盯人之下,他在這趟旅途尾聲終於對人性尊嚴與價值有了深刻的體悟。

本片的可惜之處,在於影片前半鋪陳男主角個人生活與人際關係的部分交代得有些含糊、零碎,因而有時不免會使人在觀影時對於人物關係產生困惑,或是無法在主角深感挫折時能產生更深刻的連結。但整體而言,《人命派遣經理》以輕鬆幽默的口吻與流暢的節奏,深刻地探討嚴肅的人性尊嚴,仍然是一部小品佳作。

《全文轉載於 http://www.funscreen.com.tw/Review.asp?RV_id=538&period=311& 放映周報 焦點影評 洪健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