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entation_grd03.00013.jpg

轉載自 電影最前線 藍祖蔚的電影筆記

 

這是一部讓人心痛的電影。

  

首先,是主題,電影描寫一位母親,為了躋身上流社會 不惜扒光自己寶貝女兒身上的衣服,拍出性感豔照。
演藝圈有太多的前例告訴我們,只要敢於驚世駭俗,就能一舉成名,自己做不到的,就轉向朝自己的女兒下手,這是什麼樣的心腸?這是什麼樣的母親?

其次,本片的故事是真人實事。本片導演伊娃‧尤涅斯科(Eva Ionesco)在1970年代就由母親拍下了少女裸照因而震撼全歐洲,她願意檢視自己的成長傷口,但是,此舉是不是有重蹈了她母親的往日足跡,再一次出賣,以及剝削自己的青春?

 

少女裸照的往例,在1980年代以「漂亮寶貝」布魯克.雪德絲(Brook Shields)為最,她在《藍色珊瑚礁(Blue Lagoon)》中的青春胴體,讓她一片而紅,成為頂尖模特兒與藝人;1990年代,日本不亦出現了以少女胴體為號召的宮澤理惠嗎?My Little Princess的主題故事,在不同的世代就有不同的人來擔綱演出。

 

 法國女明星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是表演高手,她最擅長的就是當代人的扭曲性格和病態趨勢,看她表演,看她詮釋人間百態,都有著讓人深思的動人力量,只要知道是她的作品,我都會停下腳步仔細關注的。

 

《她媽媽的公主》帶來的另外一個痛苦則是為了詮釋少女被母親誤導的情勢,必需找來一位年僅十歲半的少女演員安娜瑪麗亞‧沃特魯梅(Anamaria Vartolomei來詮釋,重新走過一趟導演走過的慘綠時光,電影想要度化眾生,卻得犧牲一位涉世未深的少女,這又是什麼心情?這又是什麼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