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entation_grd03.00010.jpg

文/ 兩性作家 密絲飄

《My little priness》這個片名,來自電影中的母親誘哄女兒成為模特兒時的甜蜜言詞,原翻譯片名「她媽的公主」被新聞局打槍,最後改譯為「她媽媽的公主」,不過老實說,我喜歡原片名來的多很多,那實在很符合影片給我的感覺。

 因為女兒薇莉塔擁有小公主的青春外貌,

可是,私以為母親安娜才是那個想當公主的人。

換個比較現代一點的說法,極度渴望被注目的公主病。

逼女兒拍裸照的母親無論如何是背德的,但母親同時也是個女人,也渴望被愛、也有夢想,安娜極度渴望受到矚目,可是那卻是那麼困難。我相信安娜對女兒並非是一點感情都沒有的,只是一個不被愛的人、很難懂得怎麼去愛別人,以女兒作為模特兒的作品大放異彩,對安娜而言是雙重的肯定,照片是她「女人」這個人格的作品,女兒是她「母親」這個人格的作品。

可是女兒當然不是作品,而是獨立的個體。

如果把女兒的屈服用「為了得到媽媽的愛,而不得不勉強自己」去解釋,那未免也小瞧了孩子(尤其是女孩)的敏感。她很快的查覺到自己被利用了,那份被母親背叛的憤怒驅使她急速成長。作為一個經濟上、感情上都倚賴母親的孩子,薇莉塔沒有多少選擇,她唯一能使母親痛苦的方式,就是承認自己「有利用價值」,但「不一定要被利用」。她承認了童稚與裸露之間產生的對比張力是自己的價值之一,所以在拍照以外的時間,她繼續濃妝打扮,甚至學習著對男人施展媚術,但她試圖勾引的對象,卻都是她的母親急欲拉攏的人,那是對抗母親的延伸,作為一個稚女,她只能用最迂迴的方式,證明自己能征服母親無能征服的人,也就證明了自己征服了母親。

《她媽媽的公主》根據導演伊娃童年的真人真事改編。走過被母親逼著暴露身體的童年,導演這回選擇藉由電影將傷口自我暴露。也許這是一種奪回自主權的奮鬥,不再迫於無奈、不再遭人利用,唯有讓自己成為自己的作品,才能擺脫被母親當為作品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