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azon2_坫苤湮苤.jpg

閃耀柏林舞台,名列前茅的藝術傑作

 首度執導長片《第一名的煩惱》便勇奪柏林銀熊獎傑出藝術成就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攝影兩座大獎的寶拉‧瑪可維琪(Paula Markovitch),絕對是今年最不容忽視的北美新銳導演!《第一名的煩惱》充滿自傳性色彩,導演透過小女孩的雙眼,將童年在阿根廷歷經的白色恐怖搬上大銀幕,觀點犀利卻不失溫婉,深刻呈現軍事獨裁對小老百姓的切身影響。

為了如實呈現這段回憶,導演率劇組重回兒時成長之地─聖克萊門特雷圖尤(San Clemente del Tuyu),她將此視為「影片的靈魂」,不論是岸邊陋屋或學校場景,都是她真正走過的地方。導演以極簡練的鏡頭語言,成功將嚴肅議題柔藏在蕭瑟美景,細膩捕捉到人與自然的臍帶關係,將電影藝術推到極致。屢獲國際肯定的攝影指導沃傑赫‧斯大隆(Wojciech Staron)更精緻呈現出南美獨有的萬千海景,鏡鏡大氣天成;再加上作曲家瑟吉歐‧古羅拉(Sergio Gurrola)神筆拈來自然音效,以環境的呢喃與嚎哮譜寫靈妙配樂,讓電影臻至化境!

演員技驚四座,令人絕倒的天才兒童

為了找到活潑四溢又能同時傾露多樣情緒的小女孩,劇組尋覓超過一年,終於在鄰近學校挖掘出寶拉‧格里娜伊‧耶索克(Paula Galinelli Hertzog)。恰巧和導演同名的寶拉,不但令導演倍感親切,更驚喜的是,她擁有導演渴盼的特質和爆發力。導演表示:「我一直想和聖克萊門特的孩子合作,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並非他們的專業性,而是他們的自由和豐足,這些特質是長年浸濡在海景,由這片獨特的海、獨有的風孕育而成。

另外,為了激化兒童與成人演員之間的化學反應,導演邀請到擁有卓越資歷的勞拉‧奧格蕾卡(Laura Agorreca)飾演瑟西母親、薇薇安娜‧索拉尼提(Viviana Suraniti)飾演瑟西老師,兩人不但將故事的豐富層次堆砌出來,更為影片開拓出深邃的詮釋空間,讓《第一名的煩惱》愈加精彩奪目,令人永誌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