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片名可能會讓人誤解這是部浪漫喜劇,

 那就錯了,這其實是部會讓你重新省思生活的電影。

41.jpg

/ 潮人物雜誌STAR    

蘇菲和傑森是對同居情侶,兩人平常打發時間的方法就是各用一台電腦,讓自己被網路占據。某天他們決定登記領養一隻貓,為彼此感情增溫,而這隻貓三十天後即將進入他們的生活。最後自由的一個月裡,男女聊起對人生的夢想。傑森說:「我想成為世界領袖。」蘇菲略帶不屑:「怎麼可能。」或許是即將來臨的新生命帶來一絲活力與希望,他們辭了工作,開始新的人生計畫。傑森變成環保志工,挨家挨戶拜託大家買小樹苗;蘇菲打算一天推出一支舞蹈,放上YouTube

當意識到自己的生活繁瑣單調時,誰不是嘗試做點改變?當我們嚷嚷著天天坐在辦公室好沉悶,好想環島、好想到鄉下度個假,但真正要做出決定時卻又猶豫不決:「環島的話,那工作怎麼辦?我要怎麼跟老闆交代?我是不是要先存夠錢再出發?」片中蘇菲辭掉舞蹈老師的工作,而在家處理公事、接客戶電話的傑森,在電話鈴響時毅然決然拔掉電話線的剎那,原本一直很屎的面容露出小孩一樣的淘氣表情,兩人看似貿然,但我不得不佩服他們,因為改變需要的往往只是一股不計後果的勇氣。

45.jpg

縱使改變的結果不如兩人當初的預期,但至少試過了。蘇菲和傑森兩人最後雖然走上分手一途,但其實早已貌合神離,分手又何嘗不是一種解脫?在蘇菲跟傑森說自己的創作瓶頸時,傑森只是說:「沒關係啦,誰在乎呢?」失望的蘇菲後來抵擋不住寂寞,和陌生男子發生關係。後來有了罪惡感的她終於忍不住跟傑森告知一切時,傑森卻又伸手阻止她說下去。蘇菲絕望地跑去跟那男人同住,而傑森一人孤獨地每夜對著月亮抱怨。兩人相處四年,沒有真正地溝通過、沒有真正了解彼此過,寧可對著陌生人以及一顆天上的石頭訴說心事。

三十天過去,那隻貓咪呢?由於沒即時將牠帶回,貓咪已被安樂死,蘇菲一臉茫然,而傑森只是冷漠:有沒有這隻貓都沒差了。片中的貓咪期待著新主人的到來,但結果卻讓牠失望;就像愛情,當你對另一方抱著太大的期待,卻總是受到傷害。

電影緩慢深刻地反映人生,色調濃厚黑暗,然沉重中帶有一種獨特吸引力。其中一幕女主角用布蓋住全身,舞出優雅卻詭譎的舞姿,彷彿一隻魚陷在漁網裡奮力掙扎。看完它,我想你會更努力生活。

(原文請見9月號《潮人物》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