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jpg

文/但唐謨   轉載自破報

如果你失去了某個摯愛的人,最好的辦法就是再複製一個,或許這是一種愛的極致表現,但是,複製出來的那個人,還是原來的那個嗎?(至少,他們的星座命盤和紫薇八字應該都已經不一樣了。)這部片的背景在一個不知名的時空,可能是未來某個遙遠的海邊的小鎮,電影開始是一段兩小無猜卻被迫分離的愛情(因為女孩子要搬到日本去住在72層高的房子裡),12年之後,女孩回到了小鎮,正在期待延續這段舊感情的時候,男孩子意外死去了。於是傷心的女主角,決定自己當代理孕母,用自己的子宮,把她最愛的的男孩複製出來。

04.jpg

本片的導演班內狄克弗立高夫(Benedek Fliegauf)是匈牙利籍,拍攝背景在德國,但是演員說的卻是英語,再加上女主角去過的日本,這種帶著曖昧性的跨國融合,或許是這部片唯一具有科幻感的地方。整部電影節奏緩慢,極簡的風格中帶著一絲禪意,片中不時出現美麗又憂鬱的海邊風景,對白也多,很有歐洲藝術片的格調。其實編導對於複製人違反自然的道德倫理爭議,並沒有著墨太多,反倒是提出了一個科幻的前提,然後回歸到人性的基本面去發展,以愛情為出發點,刻畫一個女人企圖找回愛情的努力,或是一場無謂的愛情徒勞。

11.jpg

女主角可以說是一個極具佔有慾的女人,她真的是為愛不顧一切後果。她把男友的複製人安排在一個與世隔絕的遙遠海邊小屋內,細心控制所有的變數,等著他成長。他們之間是沒有血緣的母子關係,但是又像是伊底帕斯的戀母關係。其實更驚人的是,這個女主角彷彿一開始就在計畫,把男友的複製人養大,然後跟他談戀愛,甚至跟他做愛 。至於男主角,雖然都是同一個人扮演,但是其實有兩個角色:本尊和複製人,兩個人的年齡差了二十歲。編導在兩個男主角身上也做了些有趣的安排,例如本尊是個社運份子,在抽屜裡養了一堆的蟑螂;但是小他20歲的複製人,多年後打開20年前(本尊)的電腦,居然馬上就會用,居然成了這部片難得的笑點(請問你會用20年前的電腦嗎?)。

03.jpg

不過,儘管這部片以愛情為出發,但是片中絕大多數的衝突或思考,還是建立在倫理的課題上。這對「母子」的關係,其實完全沒有亂倫成份,因為他們之間沒有血緣,但是仍然會讓倫理觀念根深蒂固的我們感到一絲不安。這段愛情故事,也可以看成一個三角戀愛,或者隔世之戀……在過去,複製生命似乎停留在科幻領域,但是現在的科學已經有能力複製生命,複製人變成了非常值得思考和開發的題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