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孟樵 ( 作家 / 影評人 )

浪淘沙、灰樸屋……看似無邊的銀白天地,網住無法拋離的愛。《複製情人》是一則遺世獨立的純愛故事,靜謐美好得令人心疼!
她上半生的等待,是他的兩世愛。
12年的等待、又經20來年的孕育朝夕相處…靜定地看著他長大,得忍受多大的心理掙扎!
他離開海邊後,故事是否再續?我衷心希望哩!

13.jpg

放映週報 高樹熙

夢幻澄淨的色調,輔以極度講究的構圖和場景,宛如漂流在世界盡頭、無邊無際的冷冽海岸,成功營造了不具時代感的微妙氛圍,伊娃葛林褪去龐德女郎艷麗形象,以富有層次的演技詮釋一個女子面對死去情人的複製再生,兩人母與子、男與女、乃至情與慾之間,其實暗濤洶湧的多種複雜情感面相。導演擅長用畫面說故事的功力,即使不多加言語也能感受電影獨有的深度和力道。

部落客影評 喬治

意為「子宮」原英文片名,不只代表著蕾貝卡讓情人再生的那座私人宮殿,也隱喻了孕育出無限生命的大自然,蕾貝卡的決定,以許多觀點來看都不容於世,甚至遭到苛刻的質疑、甚至歧視,而這個片名則透露了一份更宏觀的意念,所有存在於世界上的人事物,都是大自然所創造出來的,正如蕾貝卡對湯米母親的反問,我們可以接受生命的安排,也可以把握任何生命賜與的機會。

15.jpg

作家/影評 鄭祿平

蕾貝卡的一意孤行,忽略了對方(情人或兒子)的感受。猶記得一場蕾貝卡與湯米要前往度假中心鬧場的戲,當鏡頭從高空遠遠俯視車子行進的過程時,螢幕中呈現車子行駛在筆直狹小的道路中,此時的畫面就像是音響的調音鍵不斷地往上升,當音鍵毫無節制地調到最高點,震耳欲聾的轟炸聲將迫使眾人摀住耳朵逃離現場。此景似乎預告蕾貝卡的複製情人,在體認自己尷尬的處境後終將選擇離去。變調失序的曲子,絕非是當初蕾貝卡所想的!
孤絕--終將是蕾貝卡這一生無法擺脫的宿命。

部落客 時光之硯

「面對這科幻的題材,導演的目光卻能看進角色內心的多層次,那些皺褶和掙扎,再藉由靜謐的節奏與雪青的色調舖成驚人美感。女主角那執迷不悟/不悔的愛之堅持,如礪又如鋒,穿透了一切壓抑——或許,她才是故事裡唯一勇敢、也唯一清醒的人吧!」

12.jpg

影評人 黃以曦

一直都記得,2005年在金馬影展匈牙利電影單元與導演Benedek Fliegauf的初相遇,他作品中總是在神秘迷離氛圍中,透露了洞察與智慧,如此同時是末日而也是未來的。
Fliegauf以新作《複製情人》,絕無留情地狠戳了複製人與生命倫理的追究,逼迫我們承認生存與文明的本質性悖反。電影將帶來尷尬與痛苦,我們卻無法不感覺到了然的清澈與誠實。
電影以極地的冷與封閉,所勾勒好飄渺又好務實的悲哀,呈現了某種未來的荒涼。.....這一點都不是部幸福的電影,卻比什麼都還確認給我們關於幸福的追求。

09.jpg

部落客 栞

「電影平鋪直敘、細膩內斂,直至結局的爆發,讓整個故事的張力到達最高點。電影裡並未特別將複製人技術拉出來批判說教,而是透過鄰居的表情、耳語,去營造出一種不為世間所容忍的氣氛,反而讓這樣的決定更顯揪心。」

破報影評 但唐謨

整部電影節奏緩慢,極簡的風格中帶著一絲禪意,片中不時出現美麗又憂鬱的海邊風景,對白也多,很有歐洲藝術片的格調。其實編導對於複製人違反自然的道德倫理爭議,並沒有著墨太多,反倒是提出了一個科幻的前提,然後回歸到人性的基本面去發展,以愛情為出發點,刻畫一個女人企圖找回愛情的努力,或是一場無謂的愛情徒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