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RO DREAMS OF SUSHI_flyer_final-1s.jpg

原文出自 WOW LaVie編輯

『二郎的壽司料理就像協奏曲分成了三段,經典料理為第一段,當天新鮮的食材是第二段,而所謂的傳統料理是完美的結局』美食評論家山本益弘這麼說。

現年86歲的小野二郎,雖為全球最年長的三星大廚,但從紀錄片中他的眉宇之間透露出的活力,仍感受的到他口中說出那段令人鼻酸的成長過程中,影響著他一生的一句話『你現在開始沒有家,沒有退路了!』而發展出的剛毅精神,他的長子禎一以及次子隆也都繼承了父親的職人專長,長子在本店與父親一起經營,次子則在六本木經營了二店,以一樣的美味傳遞心靈的溫暖給每個懂得品嘗的客人。

被評選為『專門為了來品嘗美味而出國的三星級料理』,二郎的壽司店開在東經商業區地下室的小店面,店內只有十個座位,廁所甚至在店外,每次用餐得花費上萬,卻成為饕客們吃過都會感覺不枉此生的店,店裡只供應壽司沒有飲料沒有小菜,預約必須在一個月前,有的客人甚至在一年前就先預約,為的就是去品嘗這用75年壽司師傅經驗所經營的美味,二郎先生與他的兒子還有一起工作的師傅們打造出這一個美食天堂,成功並非一蹴可幾。

JIRO STRICT.jpg

這部紀錄片,雖然為外國的導演大衛‧賈伯所拍攝,卻將這位大廚的人生以有條不紊又帶著溫馨感人的方式呈現,片中提到『職人就是每天每天做著同一件事,將這件事發揮的淋漓盡致的境界』,所以以二郎大廚為中心點,樹枝狀的介紹著他四周每天在工作上碰到的其他行業的達人,專門賣鮪魚的魚販、專門賣蝦子的、賣場裡用著專業術語拍賣的拍賣員、專門賣米的米店老闆…..甚至鏡頭轉回他店裡那埋著頭努力學習十年後終於開始處理『煎蛋』的資深學徒,一直到記錄著為何職人之所以能成為職人,因為他從座位的安排、客人的性別到用餐的節奏都能掌握的爐火純青。縱使我們聽起來不可思議,但或許這就是成為職人的必要過程。

Tamagoyaki Nigiri.jpg

『很多客人還以為我還在處理著所有壽司的那個人』二郎邊笑邊說著,他說『我是那個最輕鬆的人,只是我站在一個幸運的點,當他們把魚片交到我手上時其實已經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五,我只是那個將它呈現到客人面前的那個人。』我看著二郎大廚的眼中充滿了感謝的心,因為當這家名店被譽為三星級時,處理壽司的人是他的長子並不是他本人。我佩服這樣的領導者,因為他並沒有在鏡頭前一味誇耀自己有多麼的偉大,或是抱怨他有多麼的辛苦,他的自信來於長年累積的經驗、對於美味的堅持以及感謝身邊那些成就他的夥伴,當一個領導者最重要的是雖然不用像學徒一樣操勞於基本工,卻再小的細微末節都能掌握及了解!!反應到現今的社會,急破頭搶功勞的人比比皆是,卻往往只是想出一張嘴,混水摸魚沒有真材實料不是嗎??

JIRO WORKING.jpg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部紀錄片的配樂,占了極為重要的部分,在一開始以華麗輕快的小提琴配合店內營運的動作將我們帶入壽司的世界,然後採用柔軟的鋼琴訴說這家店的歷史,說到大師內心的悲傷則用低音渾厚的大提琴來呈現,一步一步的把我們的情緒帶進劇情,然後是節奏明確的交響樂交代現在與未來的展望,日本的電視劇與電影很擅長使用古典音樂來呈現整體氣氛,而且總是能成功的把整體質感提升至充滿深度的層次,就跟二郎大廚一樣令人深深佩服。

不抱怨的職人精神、有熱情的職人精神、全心付出的那股熱血,這部短短83分鐘的紀錄片,一定可以打動你的心!因為我的心被打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