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住進精神療養院的藝術家

唯二代表亞洲入選全球百大重要藝術家

獲法國文化部頒發藝術及文學騎士勳章

草間彌生poster.jpg

 

她曾表示:「若非為了藝術,我應該早已自殺。」

草間彌生是日本國寶級前衛藝術家,自幼患有神經性視聽障礙的她,唯有投身藝術創作,才能抑制隨時想要自殺的念頭。
即便站在畫布前腦子一片空白,她的手總能自發性遊移,一點一點地用畫筆繁衍出原創性圖騰,將生命植入畫中,甚至向外擴及觀者的精神世界。繪畫令她放鬆,也是她對自己的拯救,更造就了席捲全球的「草間美學」。本片記錄草間彌生創作《愛是永遠》系列50幅黑白簽字筆畫的後半階段,導演詳實呈現斑點狀網紋、無限鏡像、尖端觸角等藝術家的招牌母題,捕捉到藝術家破繭而出的珍貴時刻。

草間劇照.jpg

「上一任國務大臣上原悅二郎往生時遺骨分葬兩處:青山墓園和松本附近的美里村。我也學他分骨下葬好了,東京和松本都立墓碑。家鄉松本的墓地比較省事,東京可以讓我哥守護我。繁花之中我最愛櫻花,因為風一吹就四散飄零。同時開花,同時落土,彷彿人的生命一般。」

我想吃櫻花瓣
想親吻那抹桃色
回想起我年少時期
那通達到宇宙的芳香
不禁潸然淚下
我悠淡的情路
落下凋零花瓣
我也終將迎接死亡
等到那一天
我會帶著所有我得到的愛
讓生命更飽滿
到時櫻花樹會溫柔擁抱我吧
櫻花,櫻花,櫻花
豐富我的生與死
謝謝你,櫻花
    ─草間彌生《櫻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