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譽日本名滿天下的國寶攝影師

巨匠荒木經惟甘拜下風推崇備至

貼身尾隨街拍大王隨時隨地按快門

驚世披露一代宗師的黑暗與光明面

 森山大道 poster.jpg

 

他的視界如犬般狂妄,在現實與理想的反差中奔馳

森山大道(Moriyama Daidou)1939年10月10日生於大阪,小時候志願是開郵輪,以平面插畫家出道,最後讓他縱橫江湖半世紀的卻是攝影。本片透過日本權威媒體《每日相機》月刊前總編輯西井一夫、攝影師荒木?惟和森山大道的訪談,鉅細靡遺認識重量級大師眼中的世界。從他不看觀景窗抓到吉光片羽的絕技,到深入最高機密的暗房目睹他「憑感覺」沖洗出經典寫真,甚至第一次操作數位相機、玩性大發的獨家畫面;在他「粗糙、失焦」的作品特徵下,顯像真誠且饒富人性的靈魂。

森山劇照.jpg

森山大道:

藝術可說是從無到有的創作,但攝影並非從零開始,而是複製加工現有的影像。那何不承認複製為前提,大膽逼近攝影的本質?光憑著自己的美學和觀念,拍出來的東西有什麼意義?不過人在按下快門時,還是會導入自己的美學或記憶,這些會伴隨著快門出現,是一種永遠的矛盾。但是矛盾就矛盾,不要一開始就讓既定概念,左右了你對世界的看法。

世界不是那麼僵化的東西。我心中的世界多元又神祕,攝影師要捕捉那些神秘碎片,複製到手中的相機,然後再去反思相片的意義。單純還原事實沒意思,虛無的美學也很無聊。攝影的使命兩者皆非,而是藉由複製重述,找出虛實中更重要的東西。

攝影沒有原創性可言,拜託別把原創和藝術掛在嘴上。只要有相機在手,就能複製影像。這並不是專家的特權,人人皆可拍照,一般人拍的不見得劣於專家,有時甚至比專家還好。可惜日本的業餘攝影界,充斥著前進專業的風氣,他們流失了本質,顯得陳腐不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