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陸厚成  摘錄自 YAHOO影評

超想吃《壽司之神》的料理。

看完這部美食紀錄片,心裡只有這樣的單純想法,正確的說,《壽司之神》是一部很好吃的電影,從開場至結尾,每個人都對螢幕上的壽司發出驚呼與讚嘆,如此對於內心世界的誘發,不只是影像的高度捕捉功力,更歸功日本人對工匠技藝的砥礪與追求,讓我們得以看見極致的顛峰─在現實世界真實存在,而這又啟發了另一層的感動。

JIRO STRICT.jpg

《壽司之神》的主角─小野二郎,是現今全球年紀最長的米其林三星主廚,他以八十六歲的超高齡,迄今從事壽司師傅工作七十五年,曾連續兩年榮獲米其林最高三星評鑑,這意味即使專程搭機去日本吃「數寄屋橋次郎」壽司料理,也是最值得期待的旅行體驗。

導演在影片深度探究日本職人文化奧義,職人即表示能將其專業領域的知識、技術、經驗…,發揮極限之人。小野二郎做為職人代表人物,在從未間斷的工作生涯中,以身心全部投入的狀態,終其一生務必將一件事情做到最完美狀態。而且,永遠不滿足過去成就,為了明天上門的客人而持續精進。

除了訪問小野二郎,電影從壽司店「數寄屋橋次郎」工作人員、過去學徒、合作的店家,完整建構起壽司之神─小野二郎的背景與人格,最富性興味是他與兩位兒子,在父親強烈要求下從事壽司師傅行業,二兒子在多年前已經獨立開設壽司分店,然而大兒子禎一年屆五十歲,至今仍在父親店裡工作。

133814_184944048183077_184751041535711_688555_6476179_o.jpg

以歐美文化看待這件事也許不可置信,但在亞洲傳統思維裡,父位子傳的觀念仍然存在,身為大兒子,禎一自然要繼承父親壽司店,矛盾地方在於,壽司之神八十五歲還沒想過退休後生活。小野二郎作夢都在捏壽司,他將生命的熱情完全奉獻給工作,即使難得休假日,也覺得難忍而漫長。從職人領域來看,小野二郎從食材的準備、調味、烹調,到菜單的製作、座位的安排等…,經過幾十年淬鍊已經達到的完美調和狀態,光用螢幕看,就能感受小野無人能及的高度。

這樣的父親關係,使人聯想日本著名的動畫工作狂─宮崎駿,他曾自述年輕的歲月裡大多在忙碌工作中度過,與家庭、兒子的相處自然是聚少離多,但日本傳統文化如命運牽連,讓宮崎吾郎也走入父親的動畫世界;然而,這一切也就像《壽司之神》禎一說的,第二代的宿命是,即使做到和父親一樣的程度,在外人的眼中也會被限制在既定框架中,認為難再超越前人的存在。禎一的壽司水準,要吃過才吃知道,但看過宮崎吾郎電影的觀眾大都知道,他還有一段路要走。

sushi-2.jpg

本片的成功還要歸功細膩的視覺描寫,導演將美食評論家對於小野二郎壽司如交響樂般的描述,以具體的影像方式呈現,就像是一場以壽司為主題的行板,讓交響樂搭配慢動作、近距離的鏡頭,壽司師傅每一個細微動作、細膩的準備工作都能為觀眾發現,從準備過程到捏製壽司、端上盤子獻給客人,我們彷彿看見壽司的生命律動,如音樂穿透內心的美妙流動,造就二郎壽司的偉大傳奇。

《壽司之神》是一次感動的觀影經驗,小野二郎用盡一生的專注,是一種極大值的精神力量展現,日本上班族常被人說喜歡加班,講究工作態度的特性也影響了地域相近的台灣,小野二郎所象徵的意義,對所有正努力工作,經歷過挫折與考驗的我們來說,像一劑強心針─具備了請繼續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只要透過持續的努力,所謂成功的終點必然如小野二郎一般,在那裡等你。

「專注完美,近乎苛求」原是日系汽車品牌標語,拿來看《壽司之神》小野二郎,似乎是再適合不過的讚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