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孟樵

「每一個呼吸都為了你。」  

    僅以歌德的這句情詩,充分感受他的浪漫與熱情。

Goethe_4734.jpg

    出身富裕家庭,受過良好的教育,彈鋼琴、畫圖、熱愛寫詩、創作劇本,陽光般的笑容、桀傲不馴的模樣、輕鬆地以跳躍身姿穿越街道…生活中的一切,盡是如意與充滿希望。唯,當他得知被退稿、還被出版社批評作品沒才華沒押韻,瞬間,他的眼神幻滅無光,接受律師爸爸對他課業與工作的安排。

    真好看的愛情文學電影,導演的節奏明快,也掌握住歌德的個性。在無虞的家庭環境下長大,若不能體會世間事,他的哲思與文學如何自18世紀起影響世人,而不只是作品暢銷一時的作家。

Szenenbild_24(1400x931).jpg

    愛情、敏感的思維,絕對是激發創作者的能量。室友耶路撒冷與有夫之婦想遠走高飛的戀情告終,耶路撒冷沉浸於自身的悲愁,還不知歌德的情人夏綠蒂也在此時宣布與歌德、耶路撒冷的上司檢察官訂婚。兩個情場失意男縱情飲酒尋歡、一夜放蕩。晨光幽微,宿醉中的歌德聽到耶路撒冷說:「你要跟我一起走?」耶路撒冷以手槍擱在右眼……。歌德再怎麼迅敏,都來不及阻擋耶路撒冷自殺。面對搶救不及的憾與痛,歌德從快樂自負的年輕人,變成憔悴悲傷的樣,沉靜許多。男主角亞歷山大菲林的樣貌很英俊《捨愛其誰》飾演浪漫狂蕩的安德瑞斯,此時是浪漫熱情的歌德,都充滿銀幕魅力。

    面對耶路撒冷這麼激烈、絕望的方式拋灑生命,已超越愛情的單一思考。既然他無法在監獄裡舉槍如耶路撒冷轟掉自己,那麼就把生命寫在紙上吧。

    極大的痛苦,成就了小說《少年維特的煩惱》。夏綠蒂針對他倆的愛情看得很清楚:「他們的感情不在現實世界,是在詩裡。」

Goethe_620.jpg

    文學的力量透過出版的影響力,超越世間法則,使得情感得以更長遠。小說熱賣,引發自殺潮是死亡本身具有魅惑力!愛情與生命意義破滅無望,沒有比直接到達死亡來得能夠自我拯救。歌德深感這樣的煉獄,創作成為他解苦自救的管道。就像他曾即性詠作的詩句:「陽光像金色的髮,帶走所有的煩惱。」他的作品之前被喻為無病呻吟,隨著成功,他與夏綠蒂的愛情,自苦澀轉為甘甜,歌德又展現他迷人自信的笑容。陽光不會帶走所有的煩惱,若不是深刻地接觸生命、探究生命,或許也不會有日後的鉅著《浮士德》。

    我的青少年時期,正因為歌德、因為《歌德對話錄》,待在圖書館閱讀,是一段很特別的學習過程。如今再看這部電影,感懷更深,縈繞於心的都是因為美好與不不完整的交錯,就像夜與日……

( 幼獅文藝雜誌 20122月號  吳孟樵『電影迷熱門』專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