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作家 傅孟麗

對於不曾讀過《少年維特的煩惱》(Die Leiden des jungen Werther)原著的人,觀賞電影《Goethe!少年歌德的煩惱》,一定會喜歡這部輕快有趣浪漫迷人的電影,而且會被最後的結局感動到落淚。

至於讀過《少年維特的煩惱》的人,則會覺得編劇把維特和歌德的融合和抽離安排得非常巧妙,把真實與想像編織得似乎天衣無縫,戲劇效果張力十足。

這部電影的原名是《Goethe!》,在歌德的名字後加上一個驚嘆號,就不難裡解導演所要呈現的少年歌德是個多麼令人驚嘆的人物。

電影只截取了歌德和夏綠蒂相識相戀到失戀心碎的這一段,不到半年的時光,迸出愛情的火花,卻燃燒起足以燎原之火。

Szenenbild_11(1400x929).jpg

 

◎關於電影

除了維特與夏綠蒂刻骨銘心的愛情外,本片也同時刻畫維特與夏綠蒂和自己父親之間的深情。維特一直在違抗父親的掌控,夏綠蒂則妥協於現實環境,接受父親安排的婚事。而這兩位父親表現的愛又完全不同,夏綠蒂的父親對女兒有深深的內疚,那份內心不捨與不安的感情,內斂的演出,非常細膩;相對於維特之父先前的強勢操作,最後以兒子的成就為傲,轉怒為喜,態度的轉變,也有多層次的演出。

男主角亞歷山大‧菲林俊美的臉蛋和長相(比對歌德年少時的肖像畫,還相當神似),奔放恣意的演出,詮釋少年歌德的年少輕狂、熱情感性、多才多藝的豐富特質,稱得上是淋漓盡致,維妙維肖,非常討人喜歡。而夏綠蒂的聰慧活潑可愛,陷入愛情與現實的痛苦掙扎,女主角米麗安‧絲坦也有細膩的演出。

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如果你不去對照原著,就能全盤接受。

然而每一部文學名著被改編成電影後,幾乎都會面臨和原著對照比較的命運。《少年歌德的煩惱》自然也不會例外。

電影必須把平面文字和無形的抽象思想意念轉化成影像,於是有許多關於思想意念的部份就無法呈現為動態影像,書迷總是無法全然接受或滿意。其實,我們應該學著把原著和電影分開來欣賞,讓他們成為各自獨立的藝術。

Szenenbild_25(1400x948).jpg

◎關於原著

電影《Goethe!》是少年維特的故事,也是少年歌德的故事,所以在片中維特和歌德確是同一個人,到最後關頭卻分道揚鑣了。

事實是,歌德離開威茲拉爾,回到法蘭克福不久,就得知自己的朋友耶魯撒冷在威茲拉爾因迷戀友人之妻絕望而舉槍自戕的消息。這份相似的感情,相似的遭遇,在歌德內心掀起巨浪,衝擊出創作的衝動。寫作是他痛苦的出口,書寫,抵消了愛情的痛苦,並使自己從自殺的念頭中掙脫出來。歌德從此邁向不朽的文學大業之途,殉情的是他的好友耶魯撒冷。

耶路撒冷的殉情才是歌德創作《少年維特的煩惱》的起因。歌德將自己傾慕夏綠蒂的痛苦酸楚經歷和耶路撒冷的命運融為一體。當時誰也沒料到,這部小說不但成功非凡,並引發了「感傷主義」和「狂飆突進文學運動」,感染了年輕人,有一段時期甚至出現了自殺潮而遭非議。然而這一切都無法扼阻《少年維特的煩惱》一路長紅至今。

Szenenbild_24(1400x931).jpg

《少年維特的煩惱》究竟有多大的影響力?

《少年維特的煩惱》是第一部讓歌德在德國幾乎一夜成名的小說。本書於1774年秋天在萊比錫書籍展覽會上問世,並迅速成為暢銷書。它是歌德作品中被同時代人閱讀得最多的一本。從此以後的成功給歌德的一生帶來了名譽和龐大財富。

出版當時,這部小說立刻擁有大批的粉絲。在年輕人之間且引爆流行了一場「維特熱」,這場熱潮使得維特成了一個偶像人物。當時出現了「維特裝」(即電影中維特一直穿著的黃褲子、黃馬甲、藍外套)、「維特杯子」、「維特香水」,甚至包括小說中的茶壺、咖啡壺、杯子、餅乾盤和茶葉罐。對於當時的讀者來說,喝茶喝咖啡的時間成為接觸文學的美好時刻。

Szenenbild_09(1400x929).jpg

小說的追隨者是那些和維特處境相似,他們理解同情維特,這部小說間接地反映他們的處境,並從維特所承受的痛苦中找到鼓舞和安慰。

這本書信體的小書,內容不只是純真苦澀絕望的愛情,有更多歌德的生命哲學思維,映照出歌德對文學藝術和人生崇高理想的精神和態度。稱歌德是那個時代年輕人的偶像,當不為過吧!在歌德的年表中記錄著,1808年曾蒙拿破崙召見。傳說中拿破崙征戰時隨身攜帶的就是《少年維特的煩惱》,拿破崙對約瑟芬的愛戀,或許也深受少年維特的影響呢。

歌德曾說「如果沒有了愛,沒有了情,我是寫不出什麼東西的。」

歌德一生情史豐富,夏綠蒂並非他的初戀,更不是最後一次。不過我相信歌德每次都全心投入愛情。

Goethe_4734.jpg

歌德是一個非常具有魅力的人物,魅力源自他出眾的外貌、善良熱情的個性、多才多藝的領域及人生的豐富性。這些特質表現在許多相互映襯的方面,他漫長的人生經歷,包括詩人、小說家、劇作家、評論家、自然科學家、哲學家,律師、外交官,公務員的多重身分角色,他每方面都被後人長久研究,並且每方面都足以構成各種獨立的傳記。

史托徹這次只摘取了歌德和夏綠蒂短暫的愛情故事,或許,以後他還會繼續把歌德繽紛豐富的一生改編成其他電影。歌德於83歲病逝前曾留下簡短的遺言:「多些光!」,如果他知道兩百多年後,他的著作不但仍陳列在全世界各地的書店架上,維特痴狂純真的愛成為戀人的最高指標,他的著作還被拍成電影,應該很欣慰,因為,屬於他的光,從來沒有消失黯淡過!

 (全文刊登於2月號聯合文學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